驻马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hrss.zhumadian.gov.cn

加载中...

对市政协四届六次会议第254号提案的答复

对市政协四届六次会议第254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局办公室       浏览量:786       发布时间:2021-10-20 08:58
局办公室

尊敬的XXX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关于加大乡土人才回归力度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我市农民工工作按照省人社厅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农民工转移就业为主线,充分依托人力资源优势,做优“金凤返巢”环境,组织引导返乡务工人员返乡兴办实业、发展产业、带动就业,为助力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注入了新的活力。

一、环境吸引,感召返乡人员敢创业。围绕返乡人员创业创新整合就业创业、产业扶贫、招商引资等政策,在财政扶持、土地流转、场地使用、人才引入、税费减免等方面,为返乡创业提供具体支持,及时帮助创业者解决项目用地、子女上学、社会保障以及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努力当好服务返乡创业的“店小二”,真正让返乡创业人员回得来、留得住、发展好。2020年全市新增农民工返乡创业人数13221人,创办市场经营主体156183个,带动就业49.46万人

二、政策引导,促进返乡人员想创业。坚持把返乡创业工作作为民生实事的重要内容,出台《关于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措施,鼓励产业集聚区、商务中心区、特色商业区等各类园区,积极吸纳符合园区发展的返乡创业项目入驻,入驻项目同等享受园区产业发展的各类优惠政策。在创业孵化园内返乡创业项目,给予物业管理、卫生、房租、水电等费用补贴。同时,为解决返乡创业人员缺乏创业资金的问题,驻马店市投入1000万元,设立创业基金,平舆县设立400万元返乡农民工创业基金,用于支持返乡创业项目建设。

三、示范引领,推动返乡人员争创业。充分发挥“平舆防水和户外休闲”“确山小提琴”等品牌的影响力、带动力,吸引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平舆县发挥“建设工程防水之乡”的品牌优势,建设防水大厦,免费为回迁企业提供办公场地,促使蓝翎环科、驼峰防水等140余家企业成功回迁,实现了从“一只油桶闯天下”到“科技引领助返乡”“创新驱动抢高点”的华丽转身。确山县李建明夫妇丢下锄头“北漂”20多年,返乡创办河南昊韵乐器公司,年产提琴5万把、出口额2000多万元,带动郭新社、王金堂等60多名在京务工制琴师返乡创业,吸纳就业2800多人。目前,确山小提琴占全国出口中高端小提琴市场的80%以上,真正把小提琴做成了“大产业”,小县城里奏出了“世界最强音”。

四、筑优平台,支持返乡人员能创业。驻马店市聚焦产业发展,着力搭建平台,打造返乡创业的投资洼地。以产业集聚区、商务中心区、特色农业园区为主载体,发挥现有龙头企业带动作用,为返乡农民工创业提供便利条件和支持,形成了集聚发展的良好局面。平舆县依托泰普森、基业、永强等企业,带动引进生产及配套企业36家,建成户外休闲产业园和308个乡镇加工点,带动就业2.5万人、其中贫困群众5000多人。全市成功创建2个省级返乡创业示范县、10个省级返乡创业示范园区,为孵化返乡创业企业实体,奠定了良好基础。

五、强化培训,支撑返乡人员会创业。把加强培训作为提高返乡创业人员创业能力、创业成功率,推动企业发展壮大的重要手段。充分发挥技师学院、县区劳动就业训练中心、民办培训机构的作用,对有一定资金和创业经验的人员,开展创业能力、市场评估、资产评估、利润分析、人员组织等方面的技能培训,提高创业能力。2020年,为促进返乡创业项目持续高质量发展,市财政拿出专门资金聘请专业团队,对创业大赛选拔出的优秀项目,提供2年的后续跟踪服务,支持项目发展,全市创业培训6500人,提供创业辅导1.1万人次

六、贯通服务,帮助返乡人员创成业。按照“规范建设、全面提升,健全机制、信息保障,资源共享、服务均等”标准,积极推进创业就业服务平台建设,努力为广大返乡创业人员提供全链条、零距离服务。截至目前,全市投入资金近2亿元,建成各级创业就业服务平台2639个,形成了标准化、专业化、智能化的上下贯通服务体系,达到了“市县乡村全覆盖、群众办事零距离”的要求,实现了“足不出村办业务、人不见面能服务”的效果。截至目前,全市开通网上办理农民工创业就业业务模块9个,受理业务54396笔,办结50142笔。

七、取得的成效。2020年8月24日-28日,驻马店市代表河南省接受全国农民工工作第三督察组督察,先后到确山县、平舆县召开座谈会、现场访谈、实地企业调研,我市农民工就业创业工作得到督察组的肯定。9月28日,遂平县唯一一个县代表河南省入选全国脱贫攻坚转移就业优秀案例。10月19日,驻马店市在国务院第七次大督查,“稳就业”专项工作受到督察组认可,河南省上报国务院《驻马店市围绕“引”字做文章 “三引两支一贯通”铸就返乡创业梦》典型材料。11月12日,河南省人民政府召开全省返乡创业现场观摩会议,在我市平舆县举办。尹弘省长、戴柏华副省长出席会议,朱是西市长做了驻马店市返乡创业工作经验发言。凤凰网、新浪网、河南日报、河南电视台等新闻媒体分别对我市就业工作进行了宣传报道。

 

 

                        2021年5月27日


CopyRight ©2014 驻马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版权所有
主办:驻马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网站标识码:4117000031
豫公网安备: 41170002411733号 备案号:豫ICP备1902472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