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hrss.zhumadian.gov.cn

加载中...

对四届人大七次会议第112号建议的答复

对四届人大七次会议第112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局办公室       浏览量:514       发布时间:2021-10-20 08:48
局办公室

尊敬的XXX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关于进一步做好稳定农民工就业工作”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20年,在省人社厅的正确领导下,全市各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通过做到政策支持到位、市内企业用工保障到位、对外劳务对接到位、减轻企业负担到位、稳定重点群体就业到位、就业创业服务到位“六个到位”,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全力以赴保持就业局势总体稳定。截至2020年底,全市城镇新增就业6.89万人,失业人员再就业2.06万人,困难人员实现就业0.71万人,分别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25.32%、143.84%、147.27%,城镇登记失业率为2.85%,低于省控目标1.65个百分点,零就业家庭保持动态为零。新增发放创业担保贷款8.34亿元,完成省定目标任务的219.47%,扶持创业6373人,带动就业14630人。发放稳岗补贴8995.79万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214.19%,惠及企业725家、惠及职工73258人。全市人社部门共开展各类补贴性培训13.41万人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223.47%,支出资金8493.28万元。全市各项主要目标任务均已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2020年10月,国务院第七次大督查督查组对我市稳就业工作进行了现场核查,对我市稳就业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11月12日,全省返乡创业现场观摩会在我市平舆县举行,省长尹弘出席会议并讲话驻马店政府平舆县蓝翎环科公司在会上分别作典型发言。凤凰网、新浪网、河南日报、河南电视台等新闻媒体分别对我市就业工作进行了宣传报道。

二、明确职责,持续做好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

结合我市实际,制定了2020年春运期间组织民工有序流动工作预案》、“驻马店市人社局2020年春运工作值班表”《驻马店市2020年春风行动的通知》,成立由局领导牵头、局属有关科室和二级机构负责同志参加的民工有序流动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职责,坚持春运期间值班和重大情况及时报告制度。印制《企业用工情况调查问卷》、《农民工外出务工情况调查问卷》和《春节期间农民工返乡返岗人数统计表》,充分发挥县、乡镇劳动保障基层平台的工作职能,建立了以乡镇、村(社区)干部、运输企业管理人员为主的信息员队伍,开展监控、预测和数据收集、统计工作,对外出民工流动的情况能够准确掌握,使我们在开展有序流动工作中,可以对外出民工进行及时宣传、讲解和劝导,杜绝盲目外出流动。已经形成组织领导、机构设置、工作运行、常年数据统计等项制度。2020年我市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已达267.7万人,其中,省内转移人数97.5万人,省外转移人数170.2万人,新增转移就业38907人,其中,省内新增16023人,省外新增22884人。

三、线上线下,多渠道开展招聘活动

1月18日,驻马店市2020年“春风行动”启动仪式暨返乡下乡创业对接洽谈会在平舆县举行。疫情期间,将线下招聘活动转为线上,暂停举办原定的“春风行动”各类招聘会。通过“驻马店公共就业服务网”、“驻马店人才信息网”、“驻马店人社APP”、“打工直通车”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发布招聘信息,集中开展互联网招聘,求职者可直接注册,然后筛选匹配岗位,方便快捷安全,有效避免人员聚集,让群众足不出户选择满意岗位,打造“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的全天候线上服务模式,确保贫困劳动力等重点群体“求职有门、就业有路、困难有助”。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期间,走访就业困难人员和零就业家庭3108户,走访返乡农民工7111人,走访企业403个;帮助农村劳动者实现县内就业74501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17809人;帮助农村劳动者实现县外就业350585人,其中建档立卡劳动力9147人。

四、建立台账,做好返岗复工“点对点”服务

受疫情影响,返乡农民工返岗就业实行“点对点输出”。线上通过人社系统平台、微信群和公众号等网上收集登记;线下对接县、乡、村公共就业服务平台全面了解现有在家贫困劳动力家庭基本情况、就业能力、健康状况等信息。同时,利用多种渠道全面、详细、准确收集市外企业用工需求与时间安排。组织返岗复工贫困劳动力进行信息登记,建立外出务工台账。对所有外出务工贫困劳动力进行健康状况监测,建立劳务健康与流动安全数据平台,优先为贫困劳动力办理健康申报证明,解决外出务工“出行难”问题,积极与用人单位联系,争取针对贫困劳动力的,岗位预留、住宿预留,解决外出务工“上岗难”问题。“ 点对点”扫码17222人,自行前往11931人,组织专列5291人。

五、面对面,积极开展线上招聘洽谈

各县区积极和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对接联系,收集企业用工需求信息,各乡镇(管委、办事处)组织车辆、人员,到企业洽谈线上招聘事宜。农村劳动力特别是贫困劳动力根据自身条件及就业意愿,结合企业为他们提供相匹配的岗位,与企业签订就业协议意向书,通过精准就业摆脱贫困。我们依托市、县、乡、村四级劳动力市场服务平台,充分发挥乡镇人社所的作用,送政策、送信息下乡进村,有针对性地提供政策咨询、信息服务、法律援助等有效措施,大力解决“有岗位而无人就业,有人就业而无岗位”的现象。组织线上、线下专场招聘活动73次,线上回应政策咨询20407人次,招聘活动累计达成就业意向42326人次。

六、加强培训持续激发创业活力

充分发挥技师学院、县区劳动就业训练中心、民办培训机构作用,对有一定资金和创业经验的返乡人员,开展创业能力、市场评估、利润分析等多方面技能培训,提高创业成功率。今年以来,为促进返乡创业项目高质量发展,市财政拿出专门资金,聘请专业团队,对创业大赛选拔出的优秀项目提供2年后续跟踪服务,支持项目发展。2020年,新增农民工返乡创业人数13221人,创业培训6500人,提供创业辅导1.1万人次

七、强化监测,促进脱贫人口稳定就业

继续加大对脱贫人口、边缘易致贫人口就业状况排查力度,准确掌握留岗、返乡情况,并及时录入到国办信息系统中。全面落实劳动力市场中介奖补、用工企业减税降费、脱贫劳动力务工交通和生活费补助等政策,并对于返乡返岗劳动力,加大相关部门协调力度,进一步优化“点对点”对接服务;灵活采取龙头企业带动、扶贫车间吸纳,优先引导附近劳动力到企业内务工就业;对于“三无”人员,结合扶贫公益性岗位动态管理要求,优先安置上岗就业。截止目前,全市脱贫人口务工总人数340334人(其中已脱贫享受政策198990人),已超过2020年底务工规模。

 

                    2021年6月9日


CopyRight ©2014 驻马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版权所有
主办:驻马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网站标识码:4117000031
豫公网安备: 41170002411733号 备案号:豫ICP备1902472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