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hrss.zhumadian.gov.cn

加载中...

2017年度法治人社工作报告

2017年度法治人社工作报告
来源:局办公室       浏览量:2738       发布时间:2018-01-23 12:21
局办公室

 2017年度,驻马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法治人社建设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直接领导下,按照依法行政工作的要求,加强领导、统一部署、狠抓落实,以“法治人社、智慧人社、和谐人社”促进阳光政府、服务政府、效能政府建设。以全面提升依法行政水平为切入点,以阳光人社建设为抓手,不断创新工作机制,改进工作方法,取得了一定的工作成效。现将有关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 严格规范性文件管理

我局高度重视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建立了以法制机构人员为主体、吸收专家和律师参加的法律顾问队伍。按照“统一标准,强化管理,提高行政规范性文件的科学性、合法性”的要求,全面做好规范性文件法核备案工作。建立备案责任人承诺制度。组织相关科室和人员认真学习规范性文件备案材料格式和内容要求,准确把握法核备案程序和要求。2017年,按照调研论证、广泛征求意见、风险评估、集体审议、公开发布的重大行政决策要求,严格按照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制定规范性文件,确保文件的规范性与合法性。

二、积极推进“放管服”改革

根据省、市统一安排,遵照“精简、高效、便民”的原则,深入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积极推进“放管服”和“最多跑一次”改革。

(一)简政放权更便民。进一步清理取消权力事项。按照市政府办公室《关于编制行政权力清单的通知》(驻政办明电〔2017〕73号)文件精神,我们在原有权责清单的基础上,依据有关文件和法律法规、规章,对现有的75项权责事项进行了再清理,取消6项,最终保留69项。在保留的69项中,又梳理出依申请公开27项,并及时编制上报。同时,严格按照省厅要求,宣布失效文件85件,废止文件71件。印发了《关于做好我市人社领域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工作的实施方案》,持续简政放权,优化办事流程,压缩办事时限。对保留的5项行政许可事项进行了再压缩,压缩掉最长的期限达到12天。行政许可由原来的10项减为现在的5项,非行政许可审批全部取消。印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领域公共服务的实施方案》,取消简化公共服务事项35项。提高了工作效率,真正做到了惠民、便民,让办事群众感受到政府的高效率。

(二)“最多跑一次”成效更明显。以“一服务大厅、一办公系统、一服务热线”建设为抓手,以“互联网+人社”为支撑,在服务平台、服务方式、服务效果上实现全面提升和大跨越。业务流程更加规范,基本实现主项名称、办事流程、办理时限等省市县的统一。

2017年度,我局梳理的27项依申请公开事项涉及10多个科室和二级机构,具体到每一个具体办件人员,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账户和密码,并设定了每一步流程办理期限,办事群众一旦报件受理,必须在规定的期限内办结完毕,接受社会监督。

一是窗口功能布局基本符合“统一受理、内部流转、分类审批、统一出件”的“一窗受理”要求。无论是局科室的业务还是二级机构的业务均在指定的大厅窗口办理,窗口实行一次性告知制,不用来回奔波,极大地方便了办事群众,每个办事大厅每天接待办事群众都在100人次以上。

二是基层服务平台建设水平大幅度得到提升。加强县、乡(社区)村基层人社服务平台建设,切实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基本实现城乡居民社会保险经办“参保登记不出村、个人缴费不出村、权益查询不出村、待遇领取不出村”。实现了实体服务大厅、网上办事大厅为支撑,以基层服务平台和“一卡通”移动网络终端为触角的全方位服务体系。我市第一批4家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试点医院全部与人社部国家级平台对接,成功进行了网络接入和联调调试。截至目前,共实现跨省直接结算74人次,医疗总费用137.1万元,统筹支出67.7万元。

三是信息支撑更加有力。完成阳光政务网与社保卡认证平台、12333微信平台和各业务经办系统对接升级,市本级“最多跑一次”所有事项全部公示。办理方式更加便捷,开展“简化优化办事流程、着力提升服务效能”专项行动,全面转移社保卡业务至合作银行指定网点,全面实行快递免费送达办结文书和窗口服务“免填单”模式,建立了统一的公共服务技术标准和管理平台,全面运行了12333智能咨询系统和在线客服系统,提供24小时不间断服务。

四是政务公开更透明。围绕“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十个专项”内容,在全面公开的基础上,重点突出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三公经费”、建立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城镇居民大病保险、异地就医即时结算、公务员招录、事业单位公开招聘、职称评定、军转干部安置等民生和社会热点问题信息公开。截至目前,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30余条,其中,文件71件。组织开展新闻宣传活动6次,及时回应公众关注的政策热点。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网民留言回复等方面均步入常态化,政务公开工作机制得到进一步完善。

三、坚持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行政执法是政府履行法定职责的主要方式,透过行为看法治,是社会各界评价法治人社建设最直接最客观的标准。我们自觉贯彻国务院推出的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不断推进全市人社系统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行为。

创建服务型行政执法示范单位。根据省政府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服务指导年”要求,新确定第二批11个示范点,培育出市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处、市工伤保险处等一批先进典型,并分别在市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处、市工伤保险处组织召开了服务型执法现场观摩会,各县区分管领导、法制机构负责人、局科室、二级单位40多人实地考察观摩,示范点单位领导向观摩人员介绍先进经验,有力地促进了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工作由点到面、由浅入深整体推进。

(二)严格执行执法行为法制审核制度。针对近年来劳动保障监察行政执法过程中出现的重大、复杂案件,尤其是较大数额罚款案件在听证过程中暴露出的问题,我们始终坚持由政策法规科先行审核制度。在工伤认定行政复议和应诉案件中,也同样存在许多疑难问题,需要政策法规科邀请法律顾问、人社系统专家、法制办行政复议人员、中级法院行政庭法官进行联合会诊。通过这种事先审核提出了许多补充调查取证、纠正事实认定、完善法律文书、更换适用依据等方面的审核意见,对各承办单位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有效防范和避免行政争议中的败诉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为此,我们明确了法制审核的工作流程,列出清单,逐一规范。法制审核按照规范提高为主的思路,要求办案人员做好事先的标准、证据清单、认证、断案的自我评判工作,将审判标准提前引入办案过程,切实做到: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定量适当、适用依据正确、程序合法。

(三)积极推进执法行为“留痕迹”制度。按照要求,我局及时制定出台了《驻马店市人社系统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实施办法》,积极推进相关工作。特别是劳动保障监察执法的全过程记录,自2017年9月1日起在全市范围内全面施行。我们在执行中,以规范化标准化为重点,以程序设计、执法文书、制度建设、网上监察平台、持证上岗定期培训为保障,按照国务院《劳动保障监察条例》和部实施劳动保障监察条例若干规定规范劳动保障监察执法行为。

四、强化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网络监管、自我评查、司法监督共同推进,不断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

(一)政务信息阳光透明。一是信息一体化建设扎实推进。初步建成人社云平台,网络安全服务保障能力显著增强。加快数据资源整合,完成省级数据集中。二是“互联网+人社”行动深入实施。坚持把“互联网+”理念和思维充分融入到人社工作中,推动实现人社业务与互联网深度融合发展。建成一体化人事人才管理系统,市本级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实现 “进管出”和工资福利、全市流动人员档案等一体化管理服务。改造升级就业创业系统及基层信息系统,高校毕业生实现网上三方鉴证、报到等功能;上线运行新型校企合作平台,岗位推送准确率、匹配率和就业实习率大幅提高。

(二)开展行政执法案卷查评,提高办案水平。根据市法制办工作要求,2017年对我们市本级及各区、县(市)人社局行政执法工作进行了抽查,抽查案卷100多卷,会同法律专家、业务骨干,按照行政许可、行政处罚案卷进行互查互评。总体上看案件违法事实清楚、证据确凿、程序正确、裁量适当、决定合理,采用了说理式文书,但也有部分案卷存在一些问题。为此,我们总结了评查中的情况,进行了全面归纳整理,并通报各县区。进一步明确了评查标准、法律依据、操作规范,在分析问题的基础上,统一了复印件取证、两人经办、表式完整、程序合法、文书规范等方面的要求。

(三)严肃对待行政复议。一是全面提升行政复议办案质量。在实际工作中,严格按照《行政复议法》的规定,继续坚持从细节入手,以周到、严谨和专业的态度,办好每一件复议案件和行政诉讼案件,积极探索改进行政复议应诉工作的新思路,强化行政复议纠错功能。二是开展案例研讨。每一起案件发生后,我们都能及时结合收集到的典型案例、疑难案例,组织政策法规科、工伤科和法律顾问对案件进行研讨会诊,找出存在的问题,提高案件的胜诉率。同时,运用QQ群、微信群等现代化媒介,经常性地组织案例分析,提高办案者的水平和能力。三是多方协调促使争议诉前和解。处理每一起行政争议时,都由法制机构人员出面充当“中间人”,与行政相对人进行预先沟通,弄清诉求及产生争议的初步原因,用“老百姓听得懂的话”,解难释疑,促进谅解,从源头上降低诉讼风险。2017年我局共发生行政诉讼案件2起,2起均胜诉。

(四)积极化解矛盾纠纷。一是持续健全劳动关系协调机制,深入开展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国有企业和规模较大的民营企业劳动合同签订率达到98%,劳动用工行为逐渐规范,劳动合同和集体合同的签订,促进了企业劳动关系的稳定与和谐。二是持续完善劳动人事争议处理机制。2017年初,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决定在全市仲裁机构开展旁听仲裁案件庭审活动。市仲裁院每月组织一次,由各县区轮流承办,其他县区的仲裁员到承办县区全程参与整个庭审活动的过程,并在闭庭后就组庭人员的表现进行点评。这项举措推出后,深受全市广大仲裁员的拥护,省人社厅也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向全省宣传推广。2017年,全市共处理劳动人事争议案件1985起,其中,市仲裁院共处理案件673起,共涉及劳动者5796人,涉案金额4637万元,调解结案率39.5%,法定时限内结案率100%。案件办理过程,依法合规,全市没有因仲裁机构职能缺位或发挥不当引发的矛盾,劳动人事关系基本和谐稳定。三是持续创新劳动保障监察执法机制,推进“网格化、网络化”管理全覆盖,推动建立劳动保障监察举报投诉案件联动处理机制,加大对拖欠工资案件的查处力度。2017年,全市共检查用人单位5876户,涉及劳动者人数28.5156万人,受理群众投诉举报案件401起,补签劳动合同人数24296人,为6855人追发工资待遇3983.89万元,督促1.3853万人参加社会养老保险548.915万元。

五、普法工作续写新篇章

(一)全面提升执法队伍水平。一是组建了讲师团队伍。年初,结合各县区工作实际,由分管局长带队,工伤、医疗保险、劳动仲裁骨干组成讲师团深入到部分县区开展了为期1周的宣讲活动,共培训人员1000多人;二是局属二级单位结合本部门实际,邀请上级业务部门领导和有关专家组织开展了多场普法宣讲专场报告会,共培训执法工作人员200多人次。三是为了更高质量的做好服务型执法“服务指导年”活动, 5月份,我们选派了10名一线执法骨干参加了市政府法制办组织的执法骨干培训班。7月中旬,又选派3名执法骨干参加了省厅在漯河组织的骨干培训班,让这些骨干在执法中带动和指导其他执法人员规范执法,行政执法能力和行政执法水平有明显提高。

(二)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活动。一是开展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法律进社区普法宣传活动”。2017年5月—9月,由局办公室、法制科牵头,局属多个科室和机构参与,深入到橡林乡民生等社区开展了数十天的宣传活动,每天摆放宣传版面20多块、每天保持5到10人参加宣传走访活动。期间共发放宣传资料10000多份,走访临街商铺150多家,走访社区居民住家户5000多家,发放调查问卷6000多份。二是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原则,深入推进法律“六进”活动。各业务口根据自身的业务需要和特点,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活动,比如市工伤保险处走进建筑工地开展了“风雨同舟”宣传活动。创业担保贷款担保中心结合“大众创业惠民工程”,开展上门送政策宣传服务活动。组织市创业贷款担保中心、市企业养老保险中心、市就业处和市医疗保险处业务骨干分期做客市广播电台《政风行风热线》直播室,向全市人民介绍创业贷款担保、企业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方面的政策、法律法规,现场解答广大人民群众最直接、最现实和最关心的疑难问题等。

2017年度我市的法治人社建设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 上级要求尚有很大的距离,2018年,我局的法治人社建设将以十九大报告为引领,紧密结合局中心工作,深入推进法治人社(2017-2020年)实施意见,持续开展法治人社行动年计划。强化职权法定,规范行政执法,开展普法宣传,依法处理行政争议,加强能力素质建设,不断提高工作人员的思想政治素质、法律专业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推进法治人社工作再上新台阶。

 

 

 

                                 驻马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8年1月30日

 

CopyRight ©2014 驻马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版权所有
主办:驻马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网站标识码:4117000031
豫公网安备: 41170002411733号 备案号:豫ICP备1902472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