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hrss.zhumadian.gov.cn

加载中...

市人社局召开全市保障农民工工资支工作视频会议

市人社局召开全市保障农民工工资支工作视频会议
来源:局办公室       浏览量:1009       发布时间:2023-01-04 18:30
局办公室

1月4日上午,全市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视频会议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根治欠薪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李克强总理批示要求,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的决策部署,分析形势,总结经验,安排部署下一阶段工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高建中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增强做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保障农民工工资按时足额支付,事关群众切身利益,事关经济健康发展,事关社会和谐稳定。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对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高度重视,每逢节假日等重要时期,都专门召开会议、下发通知,对相关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各县区要站在讲政治、重民生的高度,提高对这项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上级和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和要求上来,全力以赴抓好相关工作落实。

会议要求,要突出工作重点,全力以赴打赢春节前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攻坚战一要突出重点领域,深入推进根治欠薪工作。当前我欠薪问题主要集中在工程建设领域,要加强部门之间的协同配合,对于重点项目、重点企业要强化部门联动,一案一策,建立台账,盯住节点,问题不解决不松手。二要畅通诉求渠道,形成快速反应机制。落实首接负责制建立联动处理机制形成快速反应机制有诉即接,及时受理处理各类欠薪线索。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切实发挥牵头作用,对欠薪问题按属地原则和职责分工,及时交办督办,同时加强跟踪问效,确保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三要坚持底线思维,提高加强应急处置能力。牢固树立底线思维、风险意识,健全欠薪应急处置机制,完善工作预案,明确处置措施和责任分工绝不能出现农民工因拿不到工资而发生冲击社会底线的极端事件

会议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根治欠薪工作任务落到实处一要压实责任。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牵头统筹全农民工欠薪治理工作,重点领域、重点行业主管部门要形成专班推进机制。建立日调度、周协调机制,充分利用通报约谈工作机制。二要强化督促指导。采取强有力的措施,坚持有案必查、有欠必清原则,尽快消除欠薪案件存量,坚决遏制增量。根据实际情况适时开展重点案件督查、专项行动督导工作,以春节为限,制定计划,倒排任务,合力推进。

会上通报了全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情况驿城区上蔡县作了表态发言。

各县区人社局长、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分管局长、相关股室(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CopyRight ©2014 驻马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版权所有
主办:驻马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网站标识码:4117000031
豫公网安备: 41170002411733号 备案号:豫ICP备1902472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