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hrss.zhumadian.gov.cn

加载中...

驻马店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对市政协四届八次会议第7号提案的答复

驻马店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对市政协四届八次会议第7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局办公室       浏览量:449       发布时间:2022-10-10 16:25
局办公室

尊敬的党进委员:

您提出的“高质量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 全力服务全面建设现代化驻马店”收悉。现答复如下:

“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被列为我省十大重点民生实事之首,是推动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举措,是一项重要民生工程、民心工程。2022年我市目标任务是23.5万人次的职业技能培训,新增技能人才18万人,新增高技能人才5.6万人。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开展各类职业培训24.66万人次,新增技能人才21.57万人,新增高技能人才8.65万人,分别完成年度目标的104.94%,119.8%,154.5%,新增备案企业自主评价机构287家,均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综合排名位列全省第一方阵。针对您的意见建议,结合我市“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工作的开展情况。下一步,就“高质量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 全力服务全面建设现代化驻马店”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抓实培训基础,健全培训体系。发挥企业培训“主力军”作用。围绕驻马店市支柱产业组织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计划,精准开展订单式、定岗式培训,加大重点产业急需紧缺技师、高级技师培养。结合“万人助万企”活动,强力推进企业自主评价,进一步发挥好、调动好企业的主动性、积极性,大规模开展在岗培训和岗位技能提升培训,实现培训、评价、发证一体推进,实现一线员工全员持证。二是发挥院校培训“主阵地”作用。目前,我市现有高职高专院校2所,技师学院1所,中等职业学校11所,在校生59943人。要优化整合全市职业教育资源,深入实施“双高计划”,集中力量建设一批高水平职业院校和学科专业群。要坚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推动职业院校在企业设立实习实训基地、企业在职业院校建设培养培训基地,构建“院校+企业”紧缺技能人才精准培养模式。要加快建立产业、行业、企业、职业、专业“五业”联动机制,推动院校专业设置与产业需求对接、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着力破解人才供需结构性矛盾,努力实现训用一致、供需匹配。各县、区要把发展职业教育和促进职业院校毕业生就业摆在重要位置,组织引导有条件的企业和职业院校、技工院校对接,努力培养一批能在本地就业、推动本地发展、为本地作出贡献的高技能人才三是发挥机构培训“生力军”作用。充分发挥社会培训机构的优势,统筹民办职业培训机构布局和专业设置,优先支持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类培训机构发展。大力推行“互联网+职业技能培训”模式,加大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领域新职业新技能培训力度,切实满足技能培训的多层次、多样化、新型化需求。

二、坚持需求导向,提高持证关键。紧盯市场需求,精准设置培训科目。一方面突出技能增收的需要,围绕服务“一老一小一青壮”,着力抓好企业职工、毕业学年在校生、各类服务人员等重点群体,千方百计扩大培训覆盖面。通过提升技能来稳定和促进就业增收。另一方面突出招商引资的需求。立足我市主导产业和招商引资企业的需求,精准开展技能培训。在产业上,坚持制造业为主,重点加强“高精特新”技能人才培养,深入挖潜细分行业用工需求,着力培养一批中高级技能人才,确保实现企业就地招工、劳动者就地就业。在管理手段上,分级分类健全适龄劳动力台账信息系统,实施“一人一策、一企一策、一校一策”,切实提高培训评价的针对性、有效性。

三、坚持就业导向,推进以赛促训。统筹开展市级各类职业技能竞赛活动,在确山县举办驻马店市首届小提琴制作工技能大赛,在平舆县持续举办防水技能大赛。积极筹备驻马店市第四届创业创新大赛暨“豫创天下”“凤归中原”创业大赛驻马店分区赛。建立完善以专项、行业和市、县竞赛为主体,企业、院校职业技能比赛为基础的具有驻马店特色的职业技能竞赛体系,广泛开展竞赛活动,为技能人才提供展示精湛技能的平台,达到以赛促学、以赛促训、以赛强能效果,激发广大劳动者学习技能的热情,让更多的人才成为天中名匠、大国工匠。

四、坚持特色导向,打造劳务品牌。一是分类型打造劳务品牌。广泛开展对各县区劳务品牌的摸底调查,掌握本地劳务品牌的基本情况,明确“一县一品、一县多品”的主攻方向,有针对性的制定发展规划和建设方案,以“遂平家政”、“平舆防水”“确山小提琴”“西平金剪子”“正阳焊工”“上蔡鞋都”“泌阳花菇”等劳务品牌为基础,聚焦县区特色产业,开展劳务品牌技能培训,打造县区劳务品牌,二是分领域培育劳务品牌。瞄准家政服务、生活餐饮、养老服务等现代服务业,打造高品质服务型劳务品牌。深挖富有地方特色的文化旅游产品及服务,打造文旅类劳务品牌。围绕脱贫人口、搬迁群众较多的地区,聚焦制造业、建筑业、快递物流等就业容量大的领域,打造民生保障型劳务品牌。

最后,感谢您对我市“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工作的大力支持和帮助。

 

           驻马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年7月21日


CopyRight ©2014 驻马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版权所有
主办:驻马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网站标识码:4117000031
豫公网安备: 41170002411733号 备案号:豫ICP备1902472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