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hrss.zhumadian.gov.cn

加载中...

驻马店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对四届人大九次会议第48号建议的答复

驻马店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对四届人大九次会议第48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局办公室       浏览量:603       发布时间:2022-10-10 16:19
局办公室

尊敬的刘三民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解决企业招工难、用工荒”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2021年以来,驻马店市人社局积极发挥职能作用,开展企业用工常态化服务调度和失业动态监测,掌握企业用工现状,分析“三难”原因,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推进供需精准对接,推动全市经济发展提质提速。

一、强化政策引领供给,完善落实扶持政策。先后出台了《驻马店市关于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的若干政策措施》、《全市人社系统服务“万人助万企”活动15条举措》、《关于加快推进“人社服务快办行动”—“创业”一件事打包办的通知》《关于加快推进“人社服务快办行动”—“高校毕业生就业(含灵活就业)”一件事打包办的通知》,支持个体经营、非全日制以及新就业形态等就业方式,多渠道促进灵活就业,更大程度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以创新引领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

二、鼓励发展个体经营,拓宽灵活就业渠道。鼓励劳动者创办投资小、见效快、易转型、风险小的小规模经济实体,给予政策支持。2021年以来,全市新增发放创业担保贷款8.22亿元,扶持自主创业0.61万人,带动就业1.88万人,发放创业补贴98.11万元。举办创业创新大赛,选拔推荐“放学你别走”“锦玉麦草画”“拾年院落”等一批优秀个体经营创业项目参加“豫创天下”创业创新大赛,在河南省家政服务业职业技能大赛决赛中,我市8名选手荣获一等奖。在市广播电视台开设《你好!创客》栏目,为创业者提供宣传就业创业政策,听众达50万人次。      

    三、开展就业创业培训,提升就业创业技能。大力开展创业培训,将有创业意愿的灵活就业人员纳入创业培训范围,组织开展开办店铺、市场分析、经营策略等创业培训。高质量推进全市“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大规模开展“全劳动周期、全工种门类”职业技能培训和评价取证,支持各类院校、培训机构、互联网平台企业,更多组织开展养老、托幼、家政、餐饮、维修、美容美发等技能培训,落实技能提升培训补贴和鉴定补贴政策。2021年以来,全市开展创业培训1.21万人,各类补贴性培训17.28万人次,支付职业培训补贴2067.23万元。

四、创新开展专项活动,优化人力资源服务。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开设灵活就业专区专栏,指导个体工商户规范开展用工余缺调剂,鼓励各类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为灵活就业人员提供规范有序的求职招聘、技能培训、人力资源外包等专业化服务。积极应对新冠疫情,举办直播带岗等一系列云招聘活动,确保村村有信息、人人能知晓、月月有招聘、处处有服务,真正让求职者“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就业创业服务。2021年以来,全市共开展各类线上线下招聘活动120场,累计组织3906家企业参与。2021年度支付职业介绍补贴680.27万元。

五、维护劳动保障权益,加大困难人员帮扶。制定出台《关于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实施办法》、《关于扎实推进基层快递网点优先参加工伤保险工作的通知》,维护平台企业劳动者权益保护,依法纠正拖欠劳动报酬等违法违规行为。积极开展根治欠薪专项行动,在省政府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考核中,我市连续两年荣获A级,在全省保障农民工工资工作会上,我市做先进典型发言。一名同志被国务院表彰为全国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先进个人。加大对灵活就业困难人员的帮扶力度,对确有困难的灵活就业人员,按规定自愿暂缓缴费。

六、推动新兴职业应用,支持新就业形态发展。落实国家新职业标准,推广新职业培训课程,引导直播销售、网约配送、社群健康等更多新就业形态发展。承办“全国新职业和数字技术技能大赛河南省选拔赛”,我市四位选手在“人工智能训练师”、“服务机器人应用技术员”、“物联网安装调试员”三个赛项中获一等奖,将代表我省参加全国新职业和数字技术技能大赛。开展就业失业动态监测,加强移动通信、铁路运输、社保缴纳、招聘求职等大数据比对分析,进一步完善新就业形态统计监测。

 

        驻马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年6月29日


CopyRight ©2014 驻马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版权所有
主办:驻马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网站标识码:4117000031
豫公网安备: 41170002411733号 备案号:豫ICP备1902472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