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hrss.zhumadian.gov.cn

加载中...

驻马店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对四届人大九次会议第175号建议的答复

驻马店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对四届人大九次会议第175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局办公室       浏览量:441       发布时间:2022-10-10 16:18
局办公室

尊敬的李翠芳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对家政公司从业人员进行岗前培训、安全教育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全面落实国家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的各项政策,以发展员工制企业、推进家政进社区为途径,以高质量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为抓手,着力提高从业人员素质提升,促进家政服务业规范有序健康发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我市技能河南建设工作开展以来,截至6月13日,已开展家政服务专业培训评价4754人。其中,家庭照护员751人、家务服务员1842人、母婴护理员2161人。针对您的意见建议,结合我市家政服务行业职业技能培训的开展情况。下一步,就做好家政公司从业人员岗前培训、安全教育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支持开展家政服务专业学历教育。鼓励职业(技工)院校开设家政服务相关专业,持续增加专业招生计划,扩大高职单招和免费入学的学生规模,积极开展“学历证书+家政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制度试点。支持家政从业人员通过高职扩招专项考试、专升本等多种渠道提升学历层次。

二、深入实施家政服务行业岗位培训。以高质量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为契机,严格推行新上岗家政服务人员岗前培训制度,继续统筹推进“春潮行动”“现代服务业技能提升计划”“新生代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计划”“巾帼家政服务专项培训工程”“工会技能培训促就业行动”等培训行动,保证有培训需求的从业人员“应训尽训”并按照规定享受职业培训补贴。统一规范培训标准,增加安全教育、消防知识等培训内容,建立各类培训机构与家政企业协同培训机制。

三、推进家政服务人员技能等级认定。引入第三方社会评价机构,积极推进家政服务人员技能等级认定。支持满意度高、口碑较好、信用诚信好的优秀家政服务企业设立职业等级评价中心,开展企业职工自主评价。对在省、市级家政服务职业技能大赛获奖选手在技能评定上可破格晋升技能等级。

四、营造家政服务人员素质提升氛围。开展各具特色的家政服务宣传活动,通过网站、媒体宣传、优质企业进社区等多种方式,推介家政服务品牌。选树家政巾帼标兵、职业技术能手、家政行业优秀青年营造“学技能、促提升”的舆论氛围。

 

 

   驻马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年6月21日


CopyRight ©2014 驻马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版权所有
主办:驻马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网站标识码:4117000031
豫公网安备: 41170002411733号 备案号:豫ICP备1902472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