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hrss.zhumadian.gov.cn

加载中...

驻马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新闻发布会制度

驻马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新闻发布会制度
来源:局办公室       浏览量:1574       发布时间:2018-03-22 12:37
局办公室

    为加强我局对外新闻宣传工作的管理,确保我局对外新闻宣传的及时性、准确性和权威性,着力提高新闻发布工作质量和舆论引导能力,努力为全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顺利开展营造良好舆论氛围,结合我局实际,制定本制度。

    一、新闻发布的原则

    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全市人社工作,有利于促进工作及社会稳定,以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为目的,确保新闻发布主动、及时、准确,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联系,为我市人社工作顺利开展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二、新闻发言人构成与职责

   (一)新闻发言人构成

    实行新闻发言人制度,新闻发言人由局领导担任,情况特殊的,由局领导指定科室主要负责人担任。

   (二)新闻发言人职责

    1.新闻发言人是局发布新闻信息的责任人,应根据新闻发布有关规定,及时、准确、系统地做好全局新闻信息公开发布工作,主动引导好舆论导向。其他人员未经新闻发言人授权,不得擅自发布新闻信息。

    2.及时向上级领导部门通报我局重大举措、重要活动和突发事件,拟定相应的宣传口径和措施并组织实施。

    3.新闻发言人发布新闻信息,其内容和口径须经局领导班子集体研究确定,必要时应请示上级部门。

    4.建立局新闻预警和舆情监控机制,研究、掌握舆论导向及境内外媒体有关报道情况,及时向上级部门通报并有针对性地做好相关工作。

    5.在上级部门统一指导下,做好外地记者到我局采访的接待工作。

    三、新闻发布的主要内容

    (一)本局重大决策和重要工作部署;

  (二)全市人社工作或事业发展情况;

  (三)重要或突发事件、媒体事件;

  (四)媒体、网民关注的涉及本局的社会热点问题;

  (五)本局需向社会通报的有关情况;

    (六)其他需发布与答复的事项。

  四、新闻发布的方式

    以召开新闻发布会方式为主,以其他方式为补充,根据需要不定期举行。

    (一)新闻发布会

    新闻发布会由局办公室主持,由人社局新闻发言人发布新闻。也可根据所发布新闻的内容,邀请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或非人社局新闻发言人发布新闻。

    (二)其他方式

    1.以书面问答形式或以人社局名义发表新闻报道。

    2.人社局领导同志或人社局新闻发言人通过报纸、广播、电视、互联网等媒体发表讲话或文章。

    3.经人社局主要领导同意,人社局新闻发言人可代表人社局接受记者采访。

    如发生突发公共事件,要客观进行新闻发布,并表明部门态度,及时澄清事实,解疑释惑,正确引导。

    五、新闻发布会的组织

 (一)局办公室负责统筹管理、监督指导本局的新闻发布会工作,包括确定到会新闻单位、协调安排记者现场或会后采访、追踪中外媒体报道情况和社会舆论的反应以及会务工作等。新闻发布内容涉及到的有关业务科室协助负责新闻发布会组织召开。

  (二)协助负责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的业务科室,应当提前准备并提供以下书面材料:

  1.新闻发布稿,一般不超过三千字,时间不超过二十分钟;

  2.背景材料,介绍与发布会内容有关的情况,为新闻发布稿的补充材料;

  3.答问预案,根据境内外媒体近期内对本机关工作所关注的、在发布会上可能被问及的问题,准备简短答问预案;

  4.主持词,介绍发布会主题、简要背景、发布人、议程等内容;

  5.其他宣传材料或光盘等电子产品。

  (三)一般情况下,新闻发布会由新闻发言人发布新闻,必要时也可邀请上级部门领导、市领导或有关方面负责人发布新闻。

 六、新闻发布会纪律

  (一)新闻发布会要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坚持新闻真实性原则,遵守新闻宣传纪律和有关保密规定,维护国家安全,维护社会稳定。

  (二)举办新闻发布会应严格按照批准的内容进行,所发布的内容要按照确定的口径统一对外发布。如需变动,要重新审批。 


CopyRight ©2014 驻马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版权所有
主办:驻马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网站标识码:4117000031
豫公网安备: 41170002411733号 备案号:豫ICP备1902472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