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hrss.zhumadian.gov.cn

加载中...

驻马店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对市政协四届八次会议第226号提案的答复

驻马店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对市政协四届八次会议第226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局办公室       浏览量:804       发布时间:2022-10-10 16:36
局办公室

尊敬的王清甫、张润州委员:

您们提出的“关于加大产业实用人才引进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高技能人才是我国六类人才队伍的一支,高层次人才包括专业技术人才和高技能人才。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十分重视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先后出台一系列人才优惠政策,并采取多种措施吸引各类人才来我市建功立业。

一、人才引进方面

近几年,市人社局始终坚持需求导向、市场导向,坚持“培”“引”“服”并重,不断营造人才发展良好环境,培养吸引大批人才在驻创新创业,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一是加大人才引进力度。以中国·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为牵引,用好常态化招才引智机制和网络平台,采取刚性引才+柔性引智等多种形式,积极有效的引进我市急需的高层次人才。我市从2018年开始积极参加中国·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成立了以市主要领导为组长的驻马店市参加中国·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工作领导小组,积极宣传、组织全市有人才需求的企事业单位先后赴郑州、武汉、重庆、西安、北京、上海等地参加招才引智活动,同时连续四年举办了招才引智驻马店专场活动,现场签订人才合作项目。2021年9月27日,借助举办第24届中国农产品加工业投资贸易洽谈会的契机,成功举办驻马店“国际农都”建设招才引智专场活动,组织了人才政策推介和项目签约、现代农业发展论坛2022年,将继续开展招才引智驻马店专场活动,已拟定了专场活动主题“才聚天中、共创未来”。

二是完善人才激励优惠政策。持续优化人才政策,贯彻落实《驻马店市高层次人才和急需紧缺人才子女入学(入园)实施细则(试行)》,《关于为人才办理户籍提供优质服务的通知》、《驻马店市高层次人才和急需紧缺人才医疗保障实施办法》,提高人才政策吸引力,驻我市经济腾飞。

三是持续完善人才公寓建设。2020年,市住建局出台了《驻马店市人才住房保障实施办法》,2021年,市政府将人才公寓建设列入市定十大惠民工程,要求驿城区、经开区、高新区、一体化示范区开工建设人才公寓共计1000套,为人才来驻提供个性化的人才公寓服务。截止2021年底,高新区已完成206套人才公寓建设工作,并制定了《高新区人才公寓管理办法》,企业已开始申请入住。其他三区也已开工建设。

四是大力开展企业职工培训。以高质量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为抓手,充分发挥企业的主阵地作用,大规模开展企业新录用员工岗前培训、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企业职工在岗培训。至目前,全市累计开展各类职业培训21.97万人次,新增技能人才20.23万人,新增高技能人才8.64万人,分别完成年度目标的93.49%、112.39%、154.29%。

五是扎实推进企业自主评价机构备案。聚焦全市1037家规模以上企业、用工密集重点企业职工的评价取证,召开企业自主评价机构备案业务培训会,指定专人负责指导申报评价机构,提供“一站式”、“保姆式”指导服务。做到应备尽备、愿备尽备。至目前,全市备案企业自主评价机构287家,有效的实现了企业新增技能人才取得突破。

二、人才激励方面

我市在向国家、省选拔、推荐优秀人才中积极推荐高技能人才,2020年推荐鼎力杆塔有限公司高技能人才李雪文为享受省政府特殊津贴人选。2020年李洪波、杨海礼等2名高技能人才被选拔为享受市政府特殊津贴人选,分别获得奖金1.8万元。

三、下步工作打算

今后,我们将持续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进一步深入企业调研,了解企业对产业实用人才的需求,为企业人才引进提供精准服务,助力企业做大做强。

 

驻马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年7月22日


CopyRight ©2014 驻马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版权所有
主办:驻马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网站标识码:4117000031
豫公网安备: 41170002411733号 备案号:豫ICP备1902472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