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hrss.zhumadian.gov.cn

加载中...

驻马店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对市政协四届八次会议第239号提案的答复

驻马店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对市政协四届八次会议第239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局办公室       浏览量:705       发布时间:2022-10-10 16:31
局办公室

尊敬的李超然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多种举措加快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被列为我省十大重点民生实事之首,是推动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举措,是一项重要民生工程、民心工程。2022年我市目标任务是23.5万人次的职业技能培训,新增技能人才18万人,新增高技能人才5.6万人。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开展各类职业培训24.66万人次,新增技能人才21.57万人,新增高技能人才8.65万人,分别完成年度目标的104.94%,119.8%,154.5%,新增企业自主评价机构287家,均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综合排名位列全省第一方阵。针对您的意见建议,结合我市“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工作的开展情况。下一步,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政府主导、广泛宣传

(一)大力开展“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宣传月活动。为切实提高全社会各行各业“人人持证、技能河南”政策的知晓率和参与率,倾力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工作顺利展开,取得实效,深入开展“人人持证、技能河南”专题宣传月活动。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需要,市人社局多措并举,广泛宣传相关惠企惠民政策,力求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一是制作“人人持证、技能河南”专题宣传片,在市主要媒体滚动宣传,营造关心支持“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工作的舆论氛围。二是开辟专版,集中宣传。在市主要报刊设立专版,详细解读“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工作相关政策以及各县区对建设工作的落实情况。三是发挥利用好门户网站、抖音、快手、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真滴的作用,讲好、传播好优惠政策,打通宣传的“最后一米”。

)签订目标责任书,夯实工作任务。“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与各县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市直行业部门签订《工作目标责任书》,进一步细化分解任务压实主体责任,强化督察管理,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落细落实到位,形成了人人肩上有压力、个个身上有责任的工作机制。

建立完善“日报告”、“周调度”、“月通报”制度。为加快推进全市“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工作,市人社局对各县区工作推进情况实行“日报告”“周调度”“月通报”制度,并纳入市政府督查室督导事项,有市政府督查室定期对各县区培训人数、取证人数、新增企业备案等开展情况进行专项督导通报。

二、紧跟政策、选准目标

(一)发挥企业作用。全力推进全市1037家规模以上企业、用工密集重点企业职工的评价取证,召开企业自主评价机构备案业务培训会,指定专人负责指导申报评价机构,提供“一站式”、“保姆式”指导服务。做到应备尽备、愿备尽备。至目前,全市备案企业自主评价机构287家,有力推动了新增技能人才取得突破。

(二)突出部门职能。市人社局牵头推动,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同心协力,高质量推动培训考证工作市妇联创新建立妇女职业技能培训基地,大规模开展留守妇女培训。市残联大力开展“美丽工坊”品牌选树,搭建残疾人培训就业平台。市卫健体委开展核酸检测、核酸采样等项目培训,充实我市核酸检测人员队伍。市民政局开展康养类职业培训,推进我市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市人力资源产业园设置技能提升专区,涵盖职业培训、人才测评、技能认证等功能,为技能河南建设提供平台保障

(三)压实院校责任。对黄淮学院、驻马店职业学院、驻马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河南交通技师学院、驻马店技师学院进一步分解目标任务,压实工作责任。指导驻马店技师学院、河南交通技师学院成立职业培训评价中心,激发职业院校技能培训活力截至目前,各成员单位已开展培训 10.6万人次,新增技能人才7.4万人,新增高技能人才2.07万人。

三、鼓励企业开展自主认定

聚焦我市农副产品加工等主导产业,以全市1037家规上企业为重点,摸清培训机构设置情况,建立培训评价体系,指导企业开展自主评价备案,指定专人负责,提供“一站式”“保姆式”备案服务,确保有意愿备案的企业和社会培训机构第一时间完成备案。摸清培训持证情况,做到“五清”,即企业符合培训条件的人员底数清、开培训班计划清、培训人数清、考核取证清、补贴资金清。摸清人才结构情况,按照从业人员总量、技能人才分类底数,科学细化培训取证任务。大规模开展在岗培训和岗位技能提升培训,实现培训、评价、发证一体推进,实现一线员工全员持证。

四、多种形式、孵化培养高技能人才

统筹开展市级各类职业技能竞赛活动,在确山县举办驻马店市首届小提琴制作工技能大赛,在平舆县持续举办防水技能大赛。积极筹备驻马店市第四届创业创新大赛暨“豫创天下”“凤归中原”创业大赛驻马店分区赛。建立完善以专项、行业和市、县竞赛为主体,企业、院校职业技能比赛为基础的具有驻马店特色的职业技能竞赛体系,广泛开展竞赛活动,为技能人才提供展示精湛技能的平台,达到以赛促学、以赛促训、以赛强能效果,激发广大劳动者学习技能的热情,让更多的人才成为天中名匠、大国工匠。

最后,感谢您对我市“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工作的大力支持和帮助。          

             

驻马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年7月21日



CopyRight ©2014 驻马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版权所有
主办:驻马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网站标识码:4117000031
豫公网安备: 41170002411733号 备案号:豫ICP备1902472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