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hrss.zhumadian.gov.cn

加载中...

驻马店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对四届人大九次会议第141号建议的答复

驻马店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对四届人大九次会议第141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局办公室       浏览量:477       发布时间:2022-10-10 16:16
局办公室

尊敬的张慧层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多种举措加快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位列全省重点民生实事之首,“十大河南”建设之首,纳入省政府目标考核,纳入全省重点督查事项。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技能河南建设工作,市委书记鲍常勇多次批示,亲自部署。市长李跃勇深入县区、企业、院校专题调研,亲自推动。分管副市长孙继伟开展“月月评”统筹协调推进,市“人人持证、技能河南”领导小组办公室与各县区、市直相关单位制定工作目标,将全年任务细化分解到每一个月,确保任务分解清晰、时间节点明确、责任主体到位、工作落实落细 

今年以来,我市通过完善工作机制、强化工作效能、加大推进力度、扩大评价规模等方式全力推进我市技能河南建设。截至6月13日,全市已累计开展各类职业培训14.58万人次,新增技能人才18.51万人,新增高技能人才6.81万人,分别完成年度目标的62.04%、102.83%、121.69%,其中新增技能人才、新增高技能人才两项指标已提前超额完成全年任务。主要做法如下:

一、注重实效,提高培训质量

)聚焦就业需求和产业发展。一方面突出重点群体。把企业员工、院校毕业生作为培训重点,推进企业职工、院校毕业生全员培训、全员评价、全员取证。另一方面对接市场主体。围绕我市“国际农都”、“中国药谷”的建设需要,重点加强“高精特新”技能人才培养;围绕“一老一小一青壮”,积极指导各级康养类企业、培训机构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机构备案,鼓励大中专院校开设康养培训专业,有针对性的开展康养领域职业技能培训,推进我市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助力乡村振兴,实施高素质农民培育计划,采取“整村推进”的方式,做到应培尽培、愿培尽培。

)充分发挥培训主体作用。发挥企业培训“主力军”作用。抓住取证关键,以全市规上企业为引领,带动全市各类企业大规模开展评价工作,强力推进企业自主评价机构备案.发挥院校培训“主阵地”作用。强力推进各职业院校开展技能培训工作,实施“名师助企、校企合作”专项行动。各职业院校成立专门机构,把培训评价作为突破口,主动对接先进制造业、新兴产业开展新型学徒制培训,推进专业与产业、企业、就业精准融合。发挥培训机构“生力军”作用。充分发挥社会培训机构的优势,统筹民办职业培训机构布局和专业设置,指导民办社会培训机构开展订单式培训,大力推行“互联网+职业培训”模式,切实满足技能培训的多层次、多样化、新型化需求。

(三)优化培训就业公共服务。对接河南省职业培训评价信息管理系统,全面推广使用电子培训券,实现培训就业服务精准对接。加强信息共享和动态更新调整,优化用工需求、培训取证、就业服务等业务流程,构建“用工需求—培训评价—就业增收”一体化服务模式,切实提高培训就业服务效能。

二、严格标准,推进评价取证

(一)实行分类指导。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符合条件的评价主体尽快备案。鼓励技能人才较多的规上企业建立技能等级评价机构;小微企业和暂不具备备案条件的企业,可以通过“协议委托”等方式委托已备案的头部企业、类型相似企业等,对本企业职工实施技能等级评价,也可以由企业自主选择已备案的其他评价组织按照相关规定实施;完善院校职业技能等级评价机构备案,推动院校评价机构积极开展工作。

)打造劳务品牌。“一县一品牌、一县多品牌”为目标,针对性制定发展规划和建设方案,对已形成相对成熟运营体系的如“遂平家政”、“平舆防水”、“确山小提琴”等劳务品牌,强化规范化管理服务,整合优化品牌资源,扩大市场影响力,推动做大做强做优。对有一定从业基础,但技能特点不突出、分布较为零散的劳务产品,总结品牌特征,逐步引导形成劳务品牌,确保每个县区至少打造一个人力资源品牌。

三、加强领导,凝聚工作合力

(一)加强部门协同。人社部门发挥好牵头抓总作用,加强统筹协调。教育部门负责职业院校培训。民政部门负责养老服务人员、孤残儿童护理员等培训。财政部门负责保障培训资金筹措落实。农业农村部门负责高素质农民培训。退役军人部门负责退役军人培训。市卫健体委负责核酸检测、核酸采样等项目制培训。科技、工信、住房城乡建设、交通运输、商务、应急等部门要根据本部门职能,做好相应人员培训评价工作。

(二)创新政策办法。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当前存在的堵点、难点和短板问题,进一步推动政策落实落地。在资金保障方面,统筹使用就业补助资金、失业保险基金、行业部门培训资金、各类专项资金等,保障各项工作有力推进。

(三)强化舆论引导。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印制宣传手册、宣传海报,利用报纸、电视、网络、新媒体等媒介广泛宣传解读政策,引导广大群众关注技能、学习技能、投身技能,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驻马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年6月21日


CopyRight ©2014 驻马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版权所有
主办:驻马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网站标识码:4117000031
豫公网安备: 41170002411733号 备案号:豫ICP备1902472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