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hrss.zhumadian.gov.cn

加载中...

驻马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驻马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来源:局办公室       浏览量:173       发布时间:2024-03-07 17:30
局办公室

2023年以来,驻马店市人社局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决策部署,突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扎实推进法治人社各项工作。现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和法治建设工作汇报制度

2023年,我局坚持每月至少一次局务会议学法制度,全年局务会议学法14次,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问答》《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推动行政诉讼发案量和败诉率“双下降”行动方案》、总体国家安全观学习纲要》、领导干部应知应会党内法规等,组织开展了1期法治建设暨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培训会。按照要求,2023年7月份、12月份党组分别两次听取并研究法治建设工作。

)建立健全依法决策制度

我局把健全完善依法决策机制作为法治政府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在落实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中,明确要求法规科负责人会同局法律顾问、公职律师认真依法作出合法性审查意见。2023年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参与讨论重大工伤认定案件11次、重大行政处罚3次,审查规章类文件1次。

(三)加强行政执法的监督管理

1.推进“互联网+监管”各项工作。按照要求,进一步完善汇总了行政许可、行政处罚事项清单,做好全市人社系统“互联网+监管”平台应用和历史数据归集工作。2023年,我局行政处罚事项27件,行政许可审批事项29项,均按照要求在做出决定后7日内在相关门户网站进行了公示。

2.做好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2023年组织全市人社系统案卷评查一次,评查行政处罚案卷22卷、行政许可案卷11卷,评选出优秀案卷7卷。通过案卷评查,进一步规范了案卷标准,有力推动人社系统行政执法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科学文明执法及服务型行政执法意识。

3.严格做好行政处罚合法性审查工作。针对每一起行政处罚事项,在作出决定之前,严格进行合法性审查,对审查不符合规定的行政处罚,提出纠正、补充完善意见,确保每一项行政处罚决定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程序合法、执行裁量基准适当。2023年,经法核,纠正不当行政处罚3次。

(四)做好行政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和备案工作

一方面,强化对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积极发挥法制审核作用,对文件内容、形式、程序的合法性严格把关,在文件出台的同时做好政策解释工作,做到行文有依据,为提高制度建设质量,促进依法行政,预防行政争议提供了保障。另一方面,严格按照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要求,积极做好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严格按照上级和市本级文件清理工作的要求开展工作。2023年,按照通知要求,我局对现有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3次,经过清理,不存在违背相关要求规范性文件。另外,我局不存在规范性文件超期备案现场。

(五)规范行政执法,努力化解矛盾纠纷

1.加大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力度。围绕当前劳动关系领域内的突出问题,2023年开展本部门“双随机一公开”工作2次,检查企业70多家;跨部门“双随机一公开”工作4次,检查企业28家。通过开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专项行动,办理农民工工资保证金业务82件,涉及企业63家,担保金额共计10640.46万元。2023年共受理劳动者举报投诉事项895件,立案82件,其中,市长热线550件,市委督察件2件、国务院欠薪平台206件、省欠薪平台1件,中国政府网网民留言3件、信访局交办51件,全部按期办结。

2.全面提升劳动仲裁案件调解率和结案率。2023年,劳动关系整体平稳,案件数量创出历史新高,是仲裁院刚成立时的600%,共立案受理案件1100多起,在已办结的892起案件中,调解结案726起,调解结案率81.40%;裁决结案166起,裁决结案率18.60%。符合一裁终局的案件,一裁终局率95%以上;线上办案率100%,案外调解23起,案件同步录入办案系统,案卷按时归档。

3.依法化解行政争议,加强行政应诉工作。一是认真做好行政诉讼工作。为保证应诉的质量和效果,局法律顾问全程参与出庭答辩应诉,严格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规定,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为100%;二是及时履行法院判决。对于法院一审判决的败诉案件,由局分管领导及时召集相关业务科室、法律顾问、公职律师、法制部门负责人进行讨论,做好分析研判,找出败诉的原因,并做出是否上诉的决定,对于不上诉的一审败诉案件、二审败诉案件,我局在法院要求时限内做出新的行政行为。2023年,我局出庭行政应诉共16次,其中一审6次、二审6次、再审4次。

4.加强行政执法人员能力建设。结合日常学习和培训,通过服务型行政执法知识测试和2023年行政执法人员证件审验法律知识测试,应试执法人员94人,成绩合格率100%,优秀率均达85%以上。

(六)优化营商环境,扎实推进放管服工作

1.开展“春风化雨”我为企业办实事活动。通过“春风化雨”我为企业办实事活动,由处级干部带队分9个小组走访90余家企业进行走访宣传,走访过程中,通过发放《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惠企政策汇编》小册子,介绍宣传我市人才优惠、就业创业、社会保险等人社政策,了解企业在人才流动、生产运行、市场销售、技术研发、战略规划等情况,同时通过建立“人社局联系服务企业群”,方便企业进行人社政策及业务咨询,便于人社局更好的服务企业。

2.开展“人社干部全员走流程”活动。全市各级人社干部采取“亲自办”“跟随办”“监督办”等多种形式,以办事群众和经办人员两种身份,深入群众、深入企业、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开展“走流程”工作,查摆政策落实和经办管理服务中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2023年,市本级109走流程人次296个事项完成了“走流程”行动,发现问题179个,企业群众需求要求113条,整改问题179个,解决企业群众需求113个。

3.推进电子证照数据汇聚。2023年,进一步对人社部门产生的9种电子证照数据进行集中整理,按照电子证照标准、样式规定,采集电子证照数据信息,推送至市政务数据共享平台,推动电子证照线上线下应用。年度录入推送电子证照数据2万余条,累计录入推送电子证照数据15万余条,做到了电子证照100%全覆盖。

(七)多措并举,营造普法宣传工作浓厚氛围

按照“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2023年全年集中普法宣传15次,进行了3·15消费者权益日、4·15国家安全教育日、防灾减灾周、科技活动周、全国科普周、六五环境日、安全生产月、禁毒教育宣传、社会保障宣传周、国际减灾日、12·4宪法宣传周等专题宣传活动。结合各种宣传场景,重点宣传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政策,回答市民关切的社会保障问题,向市民发放社会保障法律法规资料8000余份。

二、存在问题

1.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需进一步加强。学习宣传氛围还不够浓厚。学习形式比较单一,主要是集中学习比较多,自主学习抓得不够好,学习宣传的形式不够灵活多样。

2.执法队伍建设有待加强。随着群众法治意识和维权意识不断提高,涉及劳动保障领域的案件逐年增多,案件的复杂性和处理难度也不断增加,对人社部门的应对处理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3.政策宣传方式较为传统、单一。法律法规内容严谨单调,直接学习宣传,普法内容不易接受,效果不理想,应用新媒体、新技术的宣传方式还不多,缺乏有效的宣传方式提升普法工作的吸引力和时效性,普法宣传为群众“划重点”的实效性还不足。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局将严格履行党政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谋划好全局法治建设工作,推进人社法治工作不断迈向新台阶,重点抓好:

(一)强化理论学习,持续提升干部法治意识和水平。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继续开展党章、准则、条例等党内法规的学习宣传活动,推动实现党内法规宣传的常态化、制度化。加大法律知识培训力度,通过举办专题普法知识讲座、印发学习资料、网上学法考试等形式,切实提高全体干部职工的法律素养和依法行政水平。

(二)落实执法制度,不断提高行政决策能力。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进一步理顺局行政执法各项业务流程、明确规范,并根据实际需要修订工作指引及办事指南。落实执法主体、执法人员、执法流程、执法结果等信息和行政许可、行政检查等行政执法信息公开透明。

(三)加强日常监管,持续做好人社领域风险防控。坚持问题导向,梳理人社领域风险隐患,深入开展专项整治。严厉打击扰乱人力资源市场秩序的违法违规行为。特别对拖欠农民工工资事件加强监察力度,防止出现群体性事件发生,努力营造良好的人社服务环境。

 

CopyRight ©2014 驻马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版权所有
主办:驻马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网站标识码:4117000031
豫公网安备: 41170002411733号 备案号:豫ICP备1902472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