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hrss.zhumadian.gov.cn

加载中...

《驻马店市社会保障卡·居民一卡通 建设方案》政策解读

《驻马店市社会保障卡·居民一卡通 建设方案》政策解读
来源:局办公室       浏览量:7422       发布时间:2021-09-16 10:58
局办公室

一、社会保障卡·居民一卡通项目建设背景

20208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强调“要探索以社会保障卡为载体建立居民服务‘一卡通’,在交通出行、旅游观光、文化体验等方面率先实现‘同城待遇’”。

202011月,人社部下发的《关于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信息化便民服务创新提升行动方案的通知》(人社部发〔2020〕83号)文件,完善了社会保障卡“一卡通”应用目录,新应用目录包括95项人社领域社会保障卡“一卡通”应用和65项其他民生保障领域社会保障卡“一卡通”应用,提出了要加快推动以社会保障卡为载体建立居民服务“一卡通”的要求。

省深改委下发的《关于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豫改发〔2021〕1号)文件,将探索以社会保障卡为载体建立居民服务“一卡通”列为2021年重点改革事项。

目前,省内郑州、开封、安阳、洛阳、新乡、周口、驻马店七个地市已由市政府下发文件启动居民一卡通项目建设

二、我市居民一卡通项目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2020年初,驻马店市政府下发《驻马店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总体规划》(驻政办〔2020〕2号)及《驻马店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实施方案》(驻政办〔2020〕3号)时已明确提出:要基于驻马店城市门户APP,以社会保障卡及电子社保卡为载体展跨部门“一卡通”应用。

20208驻马店市新型智慧城市创建指挥部办公室印发了《关于推进驻马店市“一卡通”项目建设的实施意见》(驻智慧城市办〔2020〕8号)文件

为加快推进我市“居民一卡通”项目建设,20218月,市人社局代市政府起草了《驻马店市居民一卡通项目建设方案》。建设方案初稿形成后,书面征求了市大数据管理局、发改委、财政局、司法局等29家相关部门的意见,并根据相关部门反馈的意见,对建设方案作了进一步修改和完善91《驻马店市居民一卡通项目建设方案》经市政府145次常务会议研究通过,并由市政府办公室印发执行

市政府145次常务会议授权驻马店市豫资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作为我市居民一卡通项目建设运营单位。

三、我市居民一卡通项目建设方案主要内容

《驻马店市居民一卡通项目建设方案》总体建设目标是:围绕驻马店市新型智慧城市“六个一”建设目标,按照“集约建设,资源共享”原则,加快推进第三代社会保障卡发行应用,基于第三代社会保障卡和“咱的驻马店”城市门户APP提供集成服务支撑,以社会保障卡在人社领域的全面“一卡通”应用为基础,推进社会保障卡与各类民生卡整合,力争在2023年底前实现交通出行、旅游观光、文化体验等方面“同城待遇”,便利群众办事,提高服务效能;逐步实现各相关领域“一卡通”应用,建立共建共享共用的“居民一卡通”服务新格局。

《驻马店市居民一卡通项目建设方案》共提出了十八项具体建设内容,分别为:“平台建设;人社应用;智慧交通;智慧文旅;智慧社区;智慧教育;智慧医疗;政务办理;惠民惠农;便民服务;公共管理;机关管理;本地居民优惠;待遇发放;金融消费;工会会员;志愿服务;其他服务”。

《驻马店市居民一卡通项目建设方案》还提出了四项保障措施,分别是:“加强领导,高度重视;加强组织,强化协作;加强管理,有序过渡;加强宣传,营造氛围”。

四、我市居民一卡通项目建设工作推进计划

根据《驻马店市居民一卡通项目建设方案》,我市居民一卡通项目建设分为以下三个推进阶段

第一阶段2021年底前,完成居民一卡通综合应用平台建设,全面发放第三代社会保障卡,实现人社领域各项应用,建设智慧公交、智慧文旅、智慧社区等领域应用场景试点。

第二阶段2022年底前,在全市逐步推进政务服务、社会保障、医疗卫生、公共交通、智慧社区、智慧文旅、智慧校园、金融服务等领域居民一卡通应用。

第三阶段2023年及以后,全面实现政务服务、社会保障、医疗卫生、公共交通、智慧社区、智慧文旅、智慧校园、智慧园区、智慧党建、工资代发、惠民惠农补贴、征信服务和金融服务等居民一卡通应用。

 


CopyRight ©2014 驻马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版权所有
主办:驻马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网站标识码:4117000031
豫公网安备: 41170002411733号 备案号:豫ICP备1902472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