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hrss.zhumadian.gov.cn

加载中...

对市政协四届六次会议第374号提案的答复

对市政协四届六次会议第374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局办公室       浏览量:764       发布时间:2021-10-20 09:01
局办公室

尊敬的XXX委员

提出关于“破解企业招工用工难问题的意见和建议”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为认真办理政协委员提案,深入了解企业用工现状、分析企业用工难的原因、破解企业招工用工难题,市人社局等单位对我市企业用工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调研的基本情况

(一)对我市企业用工情况进行了调研。从全市重点企业用工常态化监测数据看,今年6月份,全市102家监测企业在岗40859人,较上月增加144人,环比增长0.35%,较1月增加671人,增幅1.02%,当前有89家企业存在缺工,缺工1974人,其中,普工缺工1435人,技术工人缺工352人,管理岗位缺工187人。缺工50人以上的企业有10家,共缺工1610人,其中,河南鹏辉电源有限公司缺工180人、河南隆祺鞋业有限公司缺工120人、河南茂达鞋业有限公司缺工110人、河南汉帛服装有限公司缺工85人、河南华伦玩具有限公司缺工70人。

(二)对中职中专及技工学校学生就业情况进行了调研。有各类中等职业学校12所,职业学校在校生5.99万人,从我市中职及技工学校情况看,全市2020年度毕业1.2万人,就业1.1万人,当年就业率达到95%。学校推荐就业的人员以市外就业为主,在异地实现就业的占比在91%。当地中职及技校类学校可为本地企业提供的人力资源数量较少。

(三)对人力资源公司劳务输出情况进行了调研。对全市98家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公司2020年开展劳务输出业务,进行了调查了解。从人力资源公司对外劳务输出情况看,2020年,全年劳务输出总人数达30多万人。劳务输出以对市外输出为主,向市内输出人员每年维持在1万人左右,仅占其劳务输出规模的5%左右,对当地企业的支持力度不够。

(四)对全市劳动力资源现状进行了调研。经对全市劳动力资源现状进行摸底调查,2020年底,全市总人口922.76万人,常住人口704.58万人,城镇化率44.63%。劳动力总数419.58万人,富余劳动力296.55万人,止2021年5月底,全市通过人社部门统计系统已登记劳动力总数419.58万人,富余劳动力296.55万人,已转移就业农村劳动力269.65省外就171.5市外省57.2县外市内4.1万人,县内 36.7省外转移就业人数排名前5地区:广东省48.43北京市9.87 江苏省9.01万上海市8.96 浙江省8.9全市累计返乡下乡创业16.81万人,创办市场经营主体16.26万个,其中企业21733个,个体工商户127949个,专业合作社8748,其它4202个,带动就业51.36万人从人力资源统计情况看,我市富余劳动力主要从事生产制造、建筑及居民服务类行业,占从业人数的76%左右。全市从业人员在市县内实现就业人员占就业总人数的35%左右,对当地企业的支撑能力明显不足。在转移就业人员中,以自发外出为主要就业渠道,占比为87.78%。在富余劳动力中,未参加过技能培训的人员为大多数,占到73.57%,从业人员就业技能普遍偏低。

二、企业招工难原因分析

(一)人力资源的自由流动弱化了我市人口红利。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发展,我国人力资源配置已经逐渐转向了以市场配置为主的配置方式。妨碍人才自由流动的户籍、学历、社保等限制已经全面取消,进一步消除了人才自由流动的障碍,使得市场机制在人力资源流动和配置过程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交通运输事业的快速发展,更是拉近了城市之间的距离,为人力资源的自由流动提供了便利。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微信、微博、手机客户端等新型媒体越来越普及,使信息的获得传递更加快捷,进一步促进了我市人力资源的向外流动,劳务输出总量人力资源的自由流动,使得我市大量的优质劳动力资源逐步流向了珠三角、长三角等经济相对发达的地区,而本地区留下的人力资源大部分是老、弱、病、妇等质量相对较差的人力资源,难以满足当地企业发展的人才需求,我市人力资源大市也逐渐转为了人力资源流出大市。从统计数据也可看出,各类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对外输出人员向省外输出劳动力数量占到总量的94.7%,而向市内企业输送的人员仅占到5.3%。虽然我市人力资源总量达到419万,富余劳动力常年在300万左右。但从已登记劳动力情况看65%左右的富余优质劳动力资源转移到市外实现就业,不能为本地企业的发展提供服务。

(二)企业发展质量不高缺乏竞争优势。一是薪酬待遇不具有优势。近年来,我市经济发展质量不断提高,部分企业也日渐做大做强,初步形成了遂平的食品、西平的服装、上蔡的制鞋、汝南的电动车等产业集群。但大部分企业还处在发展壮大的初期,企业规模普遍较小、技术含量不高、产品附加值相对较低、生产生活环境不优、工人的福利待遇吸引力不强,致使不能吸引更多的人力资源加入企业。从调研情况看,我市缺工企业主要集中在制鞋、服装、纺织、户外休闲等劳动力密集型企业。这类企业车间生产环境相对较差,有粉尘、噪音等污染,工作时间长、劳动强度大,工人刚入职时工资基本上在2000元左右,在企业培训熟练后平均工资在3000-4000元,大部分企业未能为职工缴纳各项社会保险,企业用工在薪酬待遇上不具竞争力我市监测企业人均工资为3500左右,在全省处于中下水平。与全国其他城市相比,我市企业薪酬待遇与外地竞争力明显不足。如电子制造业普工,在江苏省的苏南地区月薪人均在7500元,苏北地区为6000元,而在我市则为4500元,于经济发达地区较高的薪酬待遇,求职更愿外出务工,而不愿在本地接受较低的薪酬待遇。企业薪酬待遇是当前造成我市企业缺工的主要原因之一。二是招聘人员门槛设置过高。一些企业在普通实用型技能人员招聘上,过高乃至不切实际的设置招聘要求,动辄是985、211高校毕业或硕士研究生,造成大中专院校毕业生就业愈发困难与企业一线工人青黄不接的难题相互掣肘、恶性循环的问题反复出现,导致人才资源浪费。三是高素质人才引进难、留住难。我市仍属欠发达地区,在科技研发环境、物质文化基础和精神文化生活水平等方面,相比经济发达地区远远落后,社会整体收入相对较低,对吸引高层次人才的竞争力不高。一些县区、企业曾花费大量人力、财力前往各地高校招聘高层次人才,但收效不甚明显。

(三)就业观念的转变使得优质人力资源向经济发达地区集中。随着经济的发展,人们的生活质量逐步提高,不论是高校毕业生,还是新成长起来的农村劳动力就业观念都发生了变化。一是大部分新成长起来的农村劳动力已经由原先故乡美转而认为外面的世界更精彩。不论自己学历高低、能力强弱,不论工资水平,都有着到外面看一看、闯一闯的冲动,虽然市内有些企业工资薪酬相比市内其他企业稍高、工作环境也很优,但仍然不能吸引他们,大部分新成长起来的农村劳动力都涌向深圳、广州、上海等经济发达或郑州、武汉等一二线城市闯荡。当他们在外面经历一番打拼,心智经历了磨炼、事业经受了挫折,发现外面的世界也有无奈的时候,才会再次返回家乡就业。二是对工作环境也有了更高的追求,更加注重能否体面就业。部分农村新成长劳动力宁愿坐在环境优美的办公室里拿着1000多元的工资,也不愿进车间当一线工人,比起父辈吃苦耐劳精神明显退化。三是对自我发展有了更高的追求。大部分人员看重的是自己的事业发展前景,而不是当下的能否就业,面对机械的流水生产线,他们宁愿不就业也不愿坐在机械的流水线上,从事重复、简单、枯燥而自认为没有一点价值体现的工作。四是影响用工因素越来越多样化。调查发现,影响企业用工的因素越来越呈多样化趋势企业薪酬福利偏低新成长劳动力择业观念变化等因素,对企业用工有较大影响平舆县华东休闲户外休闲用品有限公司,年产80万套户外休闲用品,实现产值5亿元人民币,利税6000万元以上。作为劳动密集型企业,用工量大,难以招用新生代农民工,只能在19个乡镇(街道)设立藤编加工点78个,招用中老年农民工和留守妇女进行生产加工

(四)配套设施不全、人文关怀不够。从我市各县区产业集聚区来看,集聚区更注重的是企业的招来引进,在招商引资上优惠政策较多,但不注重产业集聚区软实力的提升,产业集聚区多在城市边缘或离中心城区较远,没有配套的生活娱乐设施,缺乏大型商超、电影院、健身房、步行街等生活餐饮娱乐设施。大部分企业还处于初建或初始的发展阶段,更为关注的是生产效率的提高、产品质量的提升,而忽视员工业余生活及精神需求,仅仅满足于为工人提供必要的生产生活条件,不能丰富他们的业余活动,提供人文关怀欠缺。大部分员工天天围绕车间、宿舍转,过着两点一线的生活,对企业没有依附感,对工作没有热情,工作岗位对他们没有足够的吸引力。

(五)公共就业服务手段不多,招用工信息缺乏有效对接。近年来,我市各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为企业提供的招工服务大部分为线下集中进行的各类招聘会,虽然每次招聘会参会企业多、岗位也非常丰富,到会的人员也不少,现场场面非常热闹,达成就业意向的比率较高,但实际能到岗的人员不多,招聘效果较差。我市驻马店人才信息网、驻马店公共就业服务网等公共服务网站为广大企业和求职者提供了免费的招用工信息,但由于信息量较少,不能进行精准配备,也不能发挥应有的服务作用。从企业调研情况看,我市企业自我招工途径主要有各类商业类求职网、企业下乡集中宣传、员工以老带新以及参加各类招聘会活动等,招聘效果较好的方式主要是通过员工以老带新等方式,而传统的线下各类现场招聘会效果却逐渐降低。我市虽然有丰富的劳动力资源,也有大量的企业有用工需求,但由于企业与广大求职者不能实现信息适时共享,但不能进行精准有效的对接与匹配,致使有就业愿望的人力资源与企业岗位缺工的问题并存。

(六)职业技能培训工作需进一步加强今年,党和政府高度重视职业技能培训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多次强调要大力发展职业技能培训,打造“大国工匠”,实现技能强国。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我市要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构建劳动者终身教育和职业培训体系,持续实施全民技能振兴工程、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失业人员就业技能提升计划等,提高劳动者就业技能,全年完成各类职业培训10万人次,其中开展补贴性培训6万人次,新培养高技能人才0.45万人,当前,我市职业技能提升培训任务繁重,为进一步提升培训质量,需大力推行职业培训券规范职业培训券使用管理切实保障各方主体权益

三、破解招工难题的工作建议

(一)丰富招聘渠道,提升招聘效果。一是建立覆盖城乡的劳动力资源统计制度。利用我市四级就业创业服务平台和“互联网+就业创业”信息系统,建立全市人力资源数据库。二是建立健全全市企业常态化用工需求统计制度。建立我市企业空缺岗位收集联动机制,由人社部门牵头,工信等各相关部门定期收集上报相关企业空缺岗位信息,每月定期上传,利用我市网络招聘平台建立起企业用工数据库。三是利用网络优势充分发挥线上招聘作用。加快完善我市公共就业服务网、驻马店人才网和驻马店人社就业手机APP相关功能,组织开展网上专场招聘活动,确保每周至少补充更新一次网上招聘岗位信息。四是进一步丰富线下传统招聘渠道。开展专项服务活动,根据年度计划统筹安排全市年度大型招聘活动,确保每月至少有一场集中招聘活动。结合各县区区域特点、产业特点,逐步增加分区域、分专业,小型化、定向化的专项招聘活动,做到周周有招聘,月月有活动,为用人单位和求职者搭建对接平台。五是促进人力资源公司与企业的沟通合作。加强我市人力资源公司与我市企业的合作力度,倾斜资金补贴政策,引导我市人力资源公司强化为本地企业服务的意识,逐步加大我市人力资源公司为本地企业服务的力度。

(二)强化技能培训,进一步提升劳动者素质。一是推进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贯彻落实《河南省职业培训条例》、《河南省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方案(2019—2021年)》,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加强急需紧缺技师、高级技师培养,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二是深入推进校企合作。采取灵活学历(制)教育形式,鼓励学校根据不同工种、不同岗位的培养要求,与企业合作开展各类短期培训、开发专业课程、订单定向培养、举办专业讲座、聘任企业技术人员兼职讲课、办班到厂等形式,实现学校培养与企业用工、学生技能与岗位需求“无缝对接”。三是探索建立政校企培训模式。由政府相关部门牵头,协调学校与企业建立起政校企共同参与的培训模式,保障企业长期用工需求。四是大力推进“互联网+人社”职业培训。依托河南省职业培训网络管理学院,逐步实现线上培训与线下培训同步,采取弹性学分制网上教学模式,让更多劳动力资源得到技能提升机会。

(三)加大各类学校对地方企业的支持力度。一是培育学校特色专业。围绕我市产业发展优势,根据就业市场需求,推进学校与企业合作设置专业、打造具有我市鲜明特点的特色学校、特色专业。二是提高学校向市内企业输送人才比例。鼓励市内院校向合作企业或产业集聚区定向输送人才,建立市内院校向市内企业定向定期输送人才的体制机制。对向市域内企业输送人才比例高于当年就业人数20%的院校,适当给予奖励。

(四)发挥政策作用,强化资金支持。一是落实职业介绍补贴。对职业中介机构,介绍到市内企业就业的每人给予300元职业介绍补贴。二是加大对企业的补贴力度,减轻企业负担实施援企稳岗护航行动,发挥失业保险预防失业作用,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返还失业保险费三是落实职业技能培训补贴。对符合条件的人员给予800-4000元的职业技能培训补贴。四是落实就业见习补贴力度。对吸纳安排就业见习人员的单位,按照完成见习人数和见习时间给予就业见习补贴对被评为见习基地的,给予5万元一次性奖补。

(五)改善用工环境,进一步增强企业吸引力。一是提升各类产业集聚区质量。对已初俱规模、入驻企业较多的园区,进一步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力度,逐步建设和完善现代社会所需的网络、电视、电影院、商场、超市、体育活动设施、休闲娱乐设施。二是丰富企业文化。引导各类企业开展丰富多彩的业余文化体育生活,让广大企业职工在紧张的工作之余,可以享受内容丰富的业余文娱生活,获得充分的休息和娱乐三是建立企业职工工资增长机制。鼓励企业建立工资正常增长机制,随着自身经济效益的提高,不断提高职工工资,并依法支付加班工资。四是落实职工社会保险政策引导企业落实各项社会保险政策,为职工足额缴各项社会保险费。探索建立企业用工新型养老保险缴费模式。五是降低企业用工限制条件。引导企业根据市场供给人力资源数量和质量制定招人用人标准,适当降低对年龄、学历及性别等条件的限制。六是发挥工会组织作用,指导企业建立工会组织,通过工会与企业共商建立起和谐劳动关系。七是加大劳动监察执法力度,及时发现和纠正企业的违规违法行为,维护职工合法权益。

六)加强组织领导,建立保障企业用工联动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建立保障企业用工联动工作机制,成立市保障企业用工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和指导企业招工用工工作。与我市企业服务日工作机制结合起来,定期开展调查研究,了解掌握全市企业用工情况,针对重点企业、重点区域缺工情况,统筹协调帮助企业解决用工需求。加强就业形势预警监测。密切监测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群体,认真做实就业统计、人力资源市场供求监测、重点企业用工监测、产业集聚区企业用工监测,积极做好人社部重点企业用工情况监测最大限度地规避失业风险,保持就业局势稳定。

 

驻马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驻马店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驻马店市教育局             驻马店市财政局              驻马店市工信局   

 

 

 

驻马店市农业农村局                                 驻马店市乡村振兴局

 

 

                                     2021年7月13日


CopyRight ©2014 驻马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版权所有
主办:驻马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网站标识码:4117000031
豫公网安备: 41170002411733号 备案号:豫ICP备1902472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