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hrss.zhumadian.gov.cn

加载中...

对市政协四届六次会议第176号提案的答复

对市政协四届六次会议第176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局办公室       浏览量:916       发布时间:2021-10-20 08:54
局办公室

尊敬的XXX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关于农民工人技能培训提高收入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10年12月31日,我市制定实施了《驻马店市全民技能振兴工程实施方案》(驻政[2010]156号),建立了在市政府统一领导下,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统筹协调市发展改革委、市教体局、市财政局、市农业局、市国资委、市民政局、市委农办等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市残联等人民团体广泛参与的工作机制,成立了驻马店市全民技能振兴工程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全市职业培训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规划。2020年全市人社部门共开展各类补贴性培训13.41万人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223.47%,支出资金8493.28万元。全市创业培训6500人,提供创业辅导1.1万人次全市目标任务均已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二、工作成效

2020年8月24日-28日,驻马店市代表河南省接受全国农民工工作第三督察组督察,先后到确山县、平舆县召开座谈会、现场访谈、实地企业调研,我市农民工就业创业工作得到督察组的肯定。9月28日,遂平县唯一一个县代表河南省入选全国脱贫攻坚转移就业优秀案例。10月19日,驻马店市在国务院第七次大督查,“稳就业”专项工作受到督察组认可,河南省上报国务院《驻马店市围绕“引”字做文章 “三引两支一贯通”铸就返乡创业梦》典型材料。11月12日,河南省人民政府召开全省返乡创业现场观摩会议,在我市平舆县举办。尹弘省长、戴柏华副省长出席会议,朱是西市长做了驻马店市返乡创业工作经验发言。凤凰网、新浪网、河南日报、河南电视台等新闻媒体分别对我市就业工作进行了宣传报道。

三、主要做法

)注重政策支持。制定下发了2020年驻马店市全民技能振兴工程暨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专项方案》、《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专帐资金使用管理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规范以工代训工作的通知》,将以工代训作为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按照培训分类标准,给予资金补贴。岗前培训每人300元,以工代训每人每月200元,职业技能提升培训700-900元及新型学制每人5000元的标准,开展培训工作。

注重部门协同推进。围绕深入推进职业技能提升工作,各级人社联合教育、农业、扶贫、残联、民政等部门不断加大劳动者技能培训。止目前,市总工会完成职工培训1.23万人。扶贫部门以“雨露计划”为抓手,开展短期技能培训,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等培训4416人;残联组织残疾人培训5232人;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完成退役士兵技能培训2338人;妇联开展线上、线下各类技能培训14885人次;商务局累计进行电商培训5517人次。住建、交通运输、工信、国资等部门和工会、团委、妇联等群团组织结合行业特点,大力开展各类人员职业技能培训工作。2020,全市培训农村贫困劳动力13078人,发放补贴1961.87万元。其中:职业教育补贴8980人,发放补贴资金1407.45万元;短期技能培训1838人,发放补贴388.95万元;农村实用技术培训568人,发放补贴131.03万元,培育创业致富带头人1692人,实际报账资金34.435万元,有效促进了农村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和稳定增收。

)注重线上+线下结合培训。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互联网+职业技能培训计划”,开展补贴性线上培训,构建线上培训资源充足、线上线下融合衔接、政策支持保障有力、监管有序到位的工作格局。疫情期间,为最大限度缓解疫情的影响,我市出台了《驻马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驻马店市财政局关于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互联网+职业技能培训计划”的通知》、《全市职业技能培训机构开展线下培训活动的方案》,职业培训机构按每人每学时10元的补贴标准,在26家网上平台开展纯线上培训,主要培训了快递员和家政服务员。疫情缓解后,经批准,全市线下培训全面开展工作。

)注重督导调度。为更好地开展职业技能提升培训工作,坚持每周开展一次调度,每月一次通报,不定期召开部门联席会议。对工作缓慢的县区和部门进行提醒通报。人社加强与财政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倒排工期,加快资金拨付进度。对专账资金保障不力的县区会同有关部门实地督导。

)拓宽培训渠道。职业培训机构在做好校内培训的基础上,还积极改进方式方法、下沉培训重心,把课堂开到工矿企业、商场超市和田间地头,实施“零距离”培训,加强合作,实施校校联合,校企联合等多元化办学模式。如泌阳县民政技校走“订单”培训的路子,培训合格电动缝纫和服装加工输送到其校办企业丰盈制衣上岗实习,年培训技术工人达上千人,培养的学员不仅为丰盈制衣厂所用,很多学员也输送到了南方企业。同时,民政技校产学结合,依托丰盈制衣厂在泌阳县多个乡镇设立十九个扶贫车间+技能培训点,学员在自己家门口边培训边挣钱,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群众的一致好评。

 

 

                     

                        2021年5月27日


CopyRight ©2014 驻马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版权所有
主办:驻马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网站标识码:4117000031
豫公网安备: 41170002411733号 备案号:豫ICP备1902472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