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hrss.zhumadian.gov.cn

加载中...

对四届人大七次会议第197号建议的答复

对四届人大七次会议第197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局办公室       浏览量:582       发布时间:2021-10-20 08:52
局办公室

尊敬的XXX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关于加强新生代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培训”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据统计,我市农村劳动力总人数447.3万人,农村富余劳动力301.6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人数269.7万人。据统计,我市新生代农民工908375人,占农村富余劳动力总数的31%,其中80年代至90年代580550人,90年至00年新生代农民工327825人;高中毕业人数427385人,初中毕业人数480990人在省内就业279436人,省外就业人数628939人参加过技能培训的171887人,未参加过技能培训的736488人。

二、职业技能培训现状

2010年12月31日,我市制定实施了《驻马店市全民技能振兴工程实施方案》》(驻政[2010]156号),建立了在市政府统一领导下,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统筹协调市发展改革委、市教体局、市财政局、市农业局、市国资委、市民政局、市委农办等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市残联等人民团体广泛参与的工作机制,成立了驻马店市全民技能振兴工程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全市职业培训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规划。

执行效果及反应良好。如我市平舆县常年外出农民工40万人,其中从事防水防潮行业25万人,为进一步做大做强平舆防水防潮产业,提升“平舆防水”这一金字招牌,夯实返乡下乡创业群体实力,助力脱贫攻坚工作,切实提升新生代务工人员就业能力。先后与东方雨虹公司、河南省防水协会、河南天地防水工程有限公司、易族防水平台、河南宏宇建筑防水公司、水大夫防水防漏有限公司、蓝翎环科防水建筑公司等全国知名公司合作,邀请防水行业专家采取到务工人员驻地培训的方式,对防水防潮务工人员开展专项技能提升培训,大大提升群众的务工技能。

三、主要做法

一是加强组织、落实责任我市高度重视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工作,及时建立了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领导和协调机制,成立了宣传策划、招生组织、档案管理、后勤保障、就业安置等一条龙服务体系,对职业技能培训工作进行详细的研究和严密的部署,明确分管领导和工作人员,层层落实责任,切实加强对新生代农村劳动力培训的组织、领导,为扎实推进我市新生代农村劳动力培训工作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二是强化宣传、营造氛围。我市充分发挥舆论导向作用,采用多种形式加大宣传力度,采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集现场招聘、技能培训招生、政策宣传为一体,加大宣传力度,努力营造新生代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的强大声势和良好氛围,张贴标语发放宣传单20万余份;同时还通过进村入户进行深入的调查和宣传,了解新生代农民工的培训需求并宣讲现行优惠政策,以提高农民参与培训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使广大农民工了解就业培训的重要性,引导农民积极参加就业培训。

三是整合资源、部门联动。通过近年来培训工作的开展,我市逐步形成了以用工单位需求为导向,以劳务输出中介为纽带,以培训学校为主阵地,政府统筹,整体联动的职业技能培训格局,以富民强市为目标,按照“以实用技术促农业结构调整,以岗前培训促劳动力转移”的原则,以职业技能培训为主线,相关部门共同参与,人社、教育、农业农村、民政、扶贫、残联等部门各司其职、协同配合、资源共享、六路并进的职业技能培训大格局。

2020,全市培训农村贫困劳动力13078人,发放补贴1961.87万元。其中:职业教育补贴8980人,发放补贴资金1407.45万元;短期技能培训1838人,发放补贴388.95万元;农村实用技术培训568人,发放补贴131.03万元,培育创业致富带头人1692人,实际报账资金34.435万元,有效促进了农村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和稳定增收。

四是因地制宜、注重实效我市根据新生代农民工等就业群体的不同需求,结合本地实际,发挥地域特色优势,积极引导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向特色产业方面发展。如我市平舆县常年外出农民工40万人,其中从事防水防潮行业25万人,为进一步做大做强平舆防水防潮产业,提升“平舆防水”这一金字招牌,夯实返乡下乡创业群体实力,助力脱贫攻坚工作,切实提升新生代务工人员就业能力。先后与东方雨虹公司、河南省防水协会、河南天地防水工程有限公司、易族防水平台、河南宏宇建筑防水公司、水大夫防水防漏有限公司、蓝翎环科防水建筑公司等全国知名公司合作,邀请防水行业专家采取到务工人员驻地培训的方式,对防水防潮务工人员开展专项技能提升培训,大大提升群众的务工技能。2015年以来,平舆县人社局在北京、上海、天津、济南、兰州、乌鲁木齐、长沙、沈阳等全国100多个大中城市,开展农民工防水防潮专项培训25000余人,其中新生代农民工近15000人。2020年,开展防水防潮专项培训6800余人,其中新生代农民工近4000人。我市泌阳县是全国闻名的香菇之乡,为了更好的发展香菇栽培技术,树泌阳劳务输出品牌,县内各职业技能培训机构聘请香菇栽培技术专家,积极开展香菇栽培技术专业课,截至目前,已有20万人从事香菇种植,香菇种植已经成为泌阳县农产品的支柱产业、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途径。

五是转变模式、改进方式。为更好的开展培训,我市做到长短结合、远近结合、点面结合,满足多元化的培训需要。各教育培训机构在做好校内培训的基础上,还积极改进方式方法、下沉培训重心,把课堂开到工矿企业、商场超市和田间地头,实施“零距离”培训,加强合作,实施校校联合,校企联合等多元化办学模式。如我市民政技校期从事电动缝纫和服装加工人员的培训,通过其校办企业丰盈制衣,走“订单”培训的路子,年培训技术工人达上千人,其培养的学员不仅为丰盈制衣厂所用,很多学员也输送到了南方企业。同时,民政技校产学结合,依托丰盈制衣厂在泌阳县多个乡镇设立十九个扶贫车间+技能培训点,学员在自己家门口边培训边挣钱,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群众的一致好评。

六是强化考核、严格监管。为保证各项政策的落实到位,农村劳动力能真真切切的享受国家补贴的惠民政策,我市对各个培训机构具备的培训设施、师资力量、办学场地等基础设施进行核查,要求各培训机构开班进度必须与其办学规模相匹配,不得超规模、超计划办班,严格按照文件要求,认真开展审查和审批,通过对培训前、培训中、培训后各个阶段采用现场点名、指纹签到、现场拍合影照,电话回访抽查等多种手段,坚决杜绝弄虚作假现象的发生以保证培训学员培训时间、培训质量,对培训结束的学员进行职业技能鉴定,检定合格的学员合发培训合格证,不合格的学员重新学习,直到鉴定合格为准。

 

 

                    2021年6月9日


CopyRight ©2014 驻马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版权所有
主办:驻马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网站标识码:4117000031
豫公网安备: 41170002411733号 备案号:豫ICP备1902472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