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hrss.zhumadian.gov.cn

加载中...

我市就业工作连续多年全省先进

我市就业工作连续多年全省先进
来源:局办公室       浏览量:705       发布时间:2021-04-01 09:50
局办公室

过去5年,全市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民生为本、人才优先”工作主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开拓创新、积极作为,推动全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取得一系列重要突破,圆满完成“十三五”规划各项任务。自2018年市政府实行工作通报制度以来,获得通报表扬26次,全市人社形象正在逐步提升。

2020年,全市城镇就业在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的情况下实现“五连增”,累计新增就业40.11万人,年均超过8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左右。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67.82万人,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28.51万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8.15亿元,对支持个体创业和小微企业发展发挥了重要助推作用。农民工返乡创业达到15.35万人,带动就业49.46万人,已成为推进乡村振兴的一支重要力量。扎实推进城镇新增就业实名制,提供精准公共就业服务。就业工作连续多年处于全省第一方阵,2018年以来连续3年在国务院大督查期间,就业工作做法作为我市典型经验上报。

近年来,全市人社部门坚持把稳就业、保就业作为重大政治责任,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减负、稳岗、扩就业并举。2020年全市城镇新增就业6.89万人,失业人员再就业2.06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0.71万人,提前5个月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城镇登记失业率和调查失业率均控制在预期目标范围内。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3.89万人,零就业家庭保持动态为零。就业各项工作全面稳居全省第一方阵。

市委、市政府连续第4年将城镇增加就业列入全市重点民生实事。提请市政府以就业创业工作领导小组名义出台稳就业“30条”、高校毕业生就业“19条”、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15条”等一系列突破性“硬核”举措,落实新修订的公益性岗位管理办法、就业见习政策、失业登记办法,动态调整就业困难人员认定标准,打造就业优先政策“升级版”,努力推动实现更加充分和更高质量就业。2020年应对创历史新高的高校毕业生就业压力,深入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和基层成长计划,我市开展各类线上线下、校内校外招聘活动,实名登记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1.63万人,登记率100%,实名登记就业率91.1%,总体就业水平与2019年相当。发挥国有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的示范引领作用,组织7家市管国有企业招聘高校毕业生103人。启动新一轮“三支一扶”计划招募高校毕业生114名,开发政府购买基层服务岗位89人,通过公益性岗位安置就业困难人员1.16万人,重点群体就业保持稳定。开展创业培训8900人次,新增发放创业担保贷款8.34亿元,扶持自主创业5954人,带动就业2.25万人。举办第三届驻马店市创业创新大赛,推选出的5个项目在省赛中全部获奖。大力促进返乡留乡创业,成功创建省级返乡创业示范园区2个、示范项目3个、助力脱贫攻坚优秀项目10个,均超过各省辖市平均水平。新增农民工返乡创业1.32万人、带动就业6.15万人。国务院第7次大督查期间,返乡创业工作经验作为我市唯一典型材料上报。


CopyRight ©2014 驻马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版权所有
主办:驻马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网站标识码:4117000031
豫公网安备: 41170002411733号 备案号:豫ICP备1902472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