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hrss.zhumadian.gov.cn

加载中...

确山县人社局“四个强化” 扎实做好社会保险基金监管

确山县人社局“四个强化” 扎实做好社会保险基金监管
来源:局办公室       浏览量:658       发布时间:2020-09-21 09:19
局办公室

社会保险基金安全是社会保障制度健康运行的重要保证,关系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和社会和谐稳定。确山县人社局高度重视,进一步加强社会保险基金监督管理,防止各种风险的发生,进一步完善社保基金规章制度,规范管理运作行为,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确保社保基金安全完整运行。

(一)强化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成立了由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社会保险股、电子政务中心、各社保经办机构、劳动保障监察大队等相关股室(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社保基金监督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明确职责分工,密切配合,确保基金监督工作落实。

(二)强化工作落实,明确监督重点。一是明确基金监督对象及内容。对社会保险经办机构、镇(街道)人社所、村级协办平台是否依规办理社会保险登记等业务,是否按规定存储、管理社会保险基金,有无违规开设银行账户、违反收支两条线规定、将不同险种基金混合建账及核算等,是否及时依规审核社会保险待遇支出等;以及用人单位和参保人员是否按规定办理社会保险登记,是否按时足额缴纳社会保险费;是否按时足额向参保人员或受益人发放社会保险待遇;有无骗取或协助他人骗取社会保险基金行为等进行监督。二是明确监督方式。通过调阅资料、走访询问以及在重复领取待遇筛查、征缴进度通报、基金运行分析的基础上,运用软件进行数据筛查的方式进行基金监管。对监督检查过程中发现问题的,及时下达监督检查意见书和整改通知书,并建立整改台账,逐项销号。

(三)强化监督管理,健全工作机制一是建立风险管理通报制度。采取日常抽查与年中、年度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对经办机构执行组织机构、业务运行、基金财务、信息系统等内控制度执行情况进行检查通报。二是建立稽核通报制度。加强经办机构内部及参保单位、参保人员的稽核监督,重点参保单位参保登记人数、参保缴费基数、拖欠社保金、内控制度的贯彻落实等方面开展监督稽核。建立了月报、季报、季度筛查、季度基金会议分析等制度,对稽核发现的问题在全系统进行通报并限期整改三是建立社会保险基金要情报告制度。扎实做好要情报告工作,对要情事故发生后即时报告,报告内容包括案(事)件时间、地点、涉案(事)人员或相关人员基本情况、案(事)件处理情况等无事故发生每季度零报告,同时做好重大要情的分析研究。

(四)强化结果运用,加强人员管理建立经办机构工作落实情况、监督检查情况等台账,年终考评汇总,考评结果作为全系统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建立参保单位和经办服务机构检查台账,记入社会征信系统;有严重违规违法的,按相关规定移交执法执纪部门处理。加强对经办人员的社会保障法律法规培训,定期组织学习交流、知识竞赛等活动,提升经办服务能力;建立廉政风险点、重点监督制度,对经办人员加强廉政警示教育,杜绝违法行为发生。


CopyRight ©2014 驻马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版权所有
主办:驻马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网站标识码:4117000031
豫公网安备: 41170002411733号 备案号:豫ICP备1902472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