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hrss.zhumadian.gov.cn

加载中...

开发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 未雨绸缪 筑牢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墙”

开发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 未雨绸缪 筑牢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墙”
来源:局办公室       浏览量:835       发布时间:2020-11-26 10:46
局办公室

“平时要把工作做实做细,针对易发多发的行业,要工作前置,做好防范,对现存问题要建立台账、制订解决方案、力争早日解决,确保在年终岁尾时保障好劳动者权益,杜绝恶意拖欠农民工工资等问题发生。”日前,开发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负责人谈到年终岁尾如何解决好拖欠农民工工资、高效化解劳动纠纷时如是说“截至目前,开发区劳动监察大队共处理各类投诉举报案件35起,检查用人单位113家,其中建筑工地20家,涉及劳动者926人,纠正违反劳动保障法律法规行为26起,审查用人单位报送书面材料33份,补签劳动合同180份,协调处理农民工工资360余万元。”

2020年以来,开发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紧紧围绕区人社工作大局,以治欠保支工作目标为引,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着力提高企业劳动合同签订率,积极开展劳动监察日常巡查、专项检查,坚持执法服务相结合,维权与维稳并重,严厉打击欠薪行为,取得了较好的成绩。特别是在新时代运用众多高科技手段畅通举报渠道,各部门联动、信息收集、获取更加及时有效,受理环节与处理环节更加有效衔接,提高了办案效率,至目前开发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已受理解决市长热线150余件。

2021年“双节”将至,为进一步做好全区的根治欠薪工作,开发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坚决贯彻落《驻马店市根治拖欠农民工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的通知》精神,建立健全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长效治理机制;督促辖区在建工程领域项目落实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农民工工资实名制管理、施工总承包单位代发工资制度;依法处置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严厉打击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行为。同时,加大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宣传力度,重点到用工较集中、人数较多的企业进行宣传,提高用人单位和劳动者遵法守法意识,继续推进劳动保障诚信体系建设。


CopyRight ©2014 驻马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版权所有
主办:驻马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网站标识码:4117000031
豫公网安备: 41170002411733号 备案号:豫ICP备1902472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