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hrss.zhumadian.gov.cn

加载中...

平舆县人社局实施“五个一批”推进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

平舆县人社局实施“五个一批”推进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
来源:局办公室       浏览量:618       发布时间:2020-05-28 09:28
局办公室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全面收官之年。平舆县人社局充分发挥部门职能,紧紧围绕贫困家庭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实施“五个一批”工程,推进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助力贫困家庭脱贫致富。截至目前,全县16-60周岁有就业意愿且有劳动力能力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共6616人,已全部实现就业,其中县内就业4178人,县外就业2438人,贫困家庭中有就业意愿的劳动力就业率达到100%。

 一是引导鼓励企业吸纳就业一批。充分利用平舆县“河南省返乡创业示范县”的品牌优势,从返乡创业项目库中筛选出鑫芳农业、蓝天现代农业、李芳生态循环农业等优秀企业,作为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基地,帮助贫困家庭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确保贫困家庭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同时,积极对接县产业聚集区重点企业、扶贫车间、农民合作社、社区工厂等各类生产经营主体,优先安排贫困家庭劳动力就业。

 二是强化就业服务转移就业一批。一方面,依托村级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平台,组织相关人员到贫困户家中走访调查,收集贫困家庭劳动力培训及就业意愿情况。另一方面,利用平舆在线、就业中心微信公众号积极宣传企业用工岗位需求信息,与贫困户进行对接,通过县内就地就近转移就业和县外输出就业,促进贫困家庭劳动力稳定就业。

 三是公益性岗位开发安置就业一批。在全县开发了防疫消杀员、保洁员、护路员、巡河员等扶贫公益岗位,优先安置建档立卡贫困户中的三无人员(无法离乡、无业可扶、无力脱贫群体)转移就业。截至目前,全县贫困家庭劳动力公益性岗位安置就业6709人,其中60岁以上公益性劳务人员3274人,60岁以下公益性岗位人员3435人。

 四是鼓励创业带动就业一批。按照《河南省财政厅关于进一步做好创业担保贷款财政贴息工作的通知》(豫财金〔2018〕47号)、《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印发河南省创业担保贷款操作办法的通知》等文件规定,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力创办(经营)实体项目的给予创业担保贷款,加大创业担保贷款扶持力度,支持有意愿有能力的贫困家庭劳动力自主创业。截至目前,已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69笔、2386万元,带动883人实现就业。

 五是转变就业观念自主就业一批。注重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积极开展职业指导,引导贫困劳动力树立正确就业观念,提升就业意愿,激发劳动致富内生动力,调动就业积极性,提高劳动参与率。


CopyRight ©2014 驻马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版权所有
主办:驻马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网站标识码:4117000031
豫公网安备: 41170002411733号 备案号:豫ICP备1902472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