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hrss.zhumadian.gov.cn

加载中...

确山县人社局多措并举全力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确山县人社局多措并举全力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局办公室       浏览量:868       发布时间:2020-05-14 15:33
局办公室

近年来,确山县人社局积极搭建服务企业平台,送技能送政策送服务,激发企业活力,注重招才引智,实现推动县域经济发展和高质量就业的共振共赢。

一是拓宽招才引智渠道。扎实推进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出台了《确山县引进高层次人才、急需短缺人才及创新创业团队实施办法(试行)》《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推进人才强县战略的实施意见》,拓宽高层次人才吸揽渠道。先后组织企业两次参加中国 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现场共达成意向协议155人。县政府与河南中原工学院达成在确山人才技术引进框架合作协议,河南省中医学院与天泓绿源药业有限公司成功签约高层次人才科技合作协议。2019年5月来自省医、郑大一附院等医院的十余类科室近30名豫医联盟专家团受邀来确山县开展为期两天的公益义诊活动,为确山人民带来了一场高水平和高质量的健康医疗服务。共公开招聘各类事业单位工作人员1200余人。

二是搭建就业创业服务平台。进一步完善就业创业政策体系,先后出台《关于进一步促进就业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稳定就业保障企业用工的意见》和《关于促进农民工返乡下乡创业的通知》等。大力促进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去产能和处置“僵尸企业”职工、退役军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创业,共开展创业培训991人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8000余万元,该县累计返乡下乡创业人员17520人,创办各类企业5088家,其中企业1524家,专业合作社2683家,个体工商户881家,累计带动29296人就业,其中返乡创业带动贫困人口970人。开展专场招聘会21场,组织开展产业集聚区与高校毕业生对接洽谈、民营企业招聘周、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等就业服务专项活动75次,服务人数近2万人次。先后承办了全省“就业扶贫行动日”启动仪式、全市“就业扶贫行动日”启动仪式,为企业和求职者搭建就业桥梁,促进就地就近就业。大力实施“回归工程”,吸引确山籍外出能人返乡创业,连续两年召开全县返乡下乡创业表彰大会,对全县返乡下乡创业示范乡镇、示范园、扶贫基地、创业之星、优秀农民工进行表彰,极大激发了能人志士的返乡创业激情,创业热情空前高涨,形成了返乡创新业、下乡创大业、脱贫创产业、合力创事业的浓厚氛围。确山县人民政府被省政府评为“河南省农民工返乡创业工作先进单位”,成功创建河南省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县。

三是减费降费叠加发力。今年,为切实减轻疫情对企业影响,确山县打出了“免减缓返补”的援企稳岗扩就业政策组合拳。共计减收236家中小微参保企业工伤保险费164万元,减免全县360家企业养老金1494万元,为县域内符合条件的353家企业减免失业保险费120万元,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帮助企业度过生产经营困难时期。

四是维护劳动者权益。着力构建和谐稳定劳资关系,始终把维护好职工群众的切身利益放在工作首位,不断提升执法能力和服务意识。切实抓好根治欠薪行动,严厉打击拖欠农民工工资行为,共追回劳动者工资500余万元。加强调解仲裁信息化建设,大力推行“互联网+调解”服务平台应用,仲裁案件线上办案率达100%。裁审衔接机制进一步健全,统一裁审标准,仲裁效率和公信力大大提高。


CopyRight ©2014 驻马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版权所有
主办:驻马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网站标识码:4117000031
豫公网安备: 41170002411733号 备案号:豫ICP备1902472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