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hrss.zhumadian.gov.cn

加载中...

引导有序外出 鼓励家门口就业

引导有序外出 鼓励家门口就业市人社局:近7万农民工返岗就业
来源:驻马店日报       浏览量:593       发布时间:2020-02-26 10:14
驻马店日报

       本报讯(记者 张新理 通讯员 邓奇 吴彦军)近日,新锦程集团复工人员赴惠州伯恩、中山TCL返岗直通车的横幅在驻马店汽车客运东站格外引人注目,我市近200名工人踏上返岗直通车,开始自己外出务工寻梦的旅程。 
  来自正阳县新阮店乡万马村20岁的代成龙,手里紧紧握着那份健康证明。“近段时间,工厂迫切要求返岗,如果跨省就业需要村委及乡卫生院等开具健康证明。有了这个证明,我才能顺利外出务工。”代成龙告诉笔者。 
  来自汝南县的王燕提着大包小包,还带着一箱桶装方便面。“吃的不好买,除去路上自己吃,还可以分给工友。外出的都是一家人,大家相互照应是应该的。”王燕指着现场大家拉起的横幅“外出务工都是追梦人,来中山都是一家人”告诉笔者,“这次中山市人社局的领导亲自来接我们,我们备感温暖。” 
  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来接大家乘坐直通车到达工厂,一方面是被企业寄予期望,另一方面是为安全把大家送达。”“河南人实在,我们那里工厂的大门随时都为你们敞开着。”中山市人社局负责人肯定地说。 
  “一定注意行车安全,要时刻绷紧安全驾驶这根弦。”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说,“大家外出务工,通过辛勤劳动,一定能实现自己的梦想。你们是第一批外出务工人员,接下来还会有更多的人乘坐直通车到达目的地,祝你们一路顺风!” 
  至2月25日,全市农民工返岗就业人数接近7万人,返乡农民工返岗就业比例在7%以上。 
  根据市政府出台的《关于应对疫情影响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39条措施》,市人社局一方面引导农民工有序外出就业,另一方面积极促进农民工就地就近就业,促使农民工尽快顺利稳定就业,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广大农民工生产生活的影响。 
  按照要求,市人社局利用门户网站和驻马店人才信息网加大本地招工力度,帮助企业搞好员工招聘和培训,免费为企业提供用工招聘服务,引导支持回乡人员就近就业创业。对各类就业人才服务机构和职业中介机构免费介绍符合条件的求职者在我省就业的,可按规定给予就业创业服务补助(职业介绍补贴)。 
  对符合返岗条件的人员,全市人社部门会同市卫健委、市交通运输、市公安局等部门联合现场办公,有计划统一送达或接收,实现“出门进车门、下车进厂门”直达运输,降低人员返岗途中因频繁换乘引发的风险。 
  加快推进“互联网+创业培训”,市人社局还将“互联网+创业培训”纳入职业培训补贴范围。大力推行创业担保贷款线上办理,受疫情影响还贷困难的贷款人可申请展期还款,原则上不超过1年,财政部门继续给予贴息支持。优化高校毕业生就业手续,疫情期间推行“不见面”签署毕业生就业协议。 
  同时,市人社局还支持外出务工人员返乡留乡创业,鼓励有一技之长、有带富能力的农民工和高技能、高层次人才留在家乡创业,吸引更多的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就业。

CopyRight ©2014 驻马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版权所有
主办:驻马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网站标识码:4117000031
豫公网安备: 41170002411733号 备案号:豫ICP备1902472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