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hrss.zhumadian.gov.cn

加载中...

遂平县人社局“六个强化”做好疫情期间稳就业工作

遂平县人社局“六个强化”做好疫情期间稳就业工作
来源:局办公室       浏览量:628       发布时间:2020-02-24 16:07
局办公室

为切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就业创业服务工作,遂平县人社局强化六条硬核举措,依托县乡村三级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平台,发挥人社局专职协管员的作用,积极开展“防疫情 促就业”招聘,引导返乡农民工向县产业集聚区企业转移就业,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就业的影响,全力稳定全县就业局势。

一是强化就业形势研判。选取产业集聚区一家企业和一个行政村作为节后就业形势重点监测样本点,按照时间节点做好就业数据监测,科学分析疫情对稳定就业产生的影响,提前制定应对措施,确保就业局势稳定。

二是强化返乡人员监测。紧紧抓住大量返乡农民工因疫情滞留在家的时机,组织镇村干部和村级专职协管员,迅速排查辖区内返乡农民工、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和其他富余劳动力的底数,精准掌握返乡农村劳动力技能水平、就业需求、返岗意愿等,建立转移就业人员意向台账。

三是强化用工信息普查。县人社部门与县产业集聚区管委会联合通过电话、微信、网络等方式,对县产业集聚区内企业进行用工信息普查,详细了解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用工需求。经普查首批近期开工企业37家,用工需求2352人。

四是强化线上招聘活动。将线下招聘活动转为线上,通过“遂平电视台”“遂平就业网”“遂平在线”“遂平零距离”“遂平融媒”“遂平广视在线”等平台发布招聘信息,集中开展互联网“防疫情,促就业”招聘,打造“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的全天候线上服务模式,确保农民工等重点群体“求职有门、就业有路、困难有助”。

 五是强化引导就近就业。通过村内大喇叭、微信群等形式加大对“防疫情、促就业”网络招聘的宣传力度,向群众做好县产业集聚区企业招工信息情况的宣传推介,引导求职人员关注遂平电视台等媒体发布的招聘信息或登录遂平就业网参与网络招聘。也可通过就业部门发送的企业招聘信息,利用电话直接与相关招聘企业进行对接洽谈,让群众足不出户享受就业服务。

 六是强化跟踪后续服务。积极宣传就业创业政策,鼓励各类企业积极吸纳农民工就业,鼓励返乡农民工就地就近灵活就业创业。根据调查掌握的劳动力就业需求、技能水平、返岗意愿等做好就业岗位精准推送。加大与县产业集聚区企业对接,提高人岗匹配对接效率,积极引导贫困人口和镇内其他富余劳动力的安全有序就业。同时做好返乡务工人员、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和其他富余劳动力向县产业集聚区企业转移就业的后续跟踪服务,确保他们在县产业集聚区内企业安得下、留得住。

截至目前,首批1885余名返乡农民工已达成向县产业集聚区内企业转移就业意向。通过“点对点”等手段,协助向产业集聚区企业复工开工进厂456人。


CopyRight ©2014 驻马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版权所有
主办:驻马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网站标识码:4117000031
豫公网安备: 41170002411733号 备案号:豫ICP备1902472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