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hrss.zhumadian.gov.cn

加载中...

河南省二代病例有多少?从超市回家后怎么消毒? 防控新冠肺炎,专家这样说

河南省二代病例有多少?从超市回家后怎么消毒? 防控新冠肺炎,专家这样说
来源:河南日报       浏览量:517       发布时间:2020-02-09 10:38
河南日报

       科普知识

  截至2月7日24时,我省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981例。这些病例中,有多少是二代病例?未来又会是一个怎样的走势?带着诸多疑问,记者采访了有关部门。

  从公布的病例情况看,这981个确诊病例中,年龄分布很广;从感染的途径看,1月21日至2月7日这18天大概可分成前后两段。前一段内,确诊的病人基本都有武汉接触史。但约一周前,在确诊病例中,没有和武汉直接接触的病人开始出现并明显增加,老百姓称为二代传播病例,专家称为本土病例。

  不完全统计,截至2月7日24时,二代传播的病例占到将近一半。

  从最近几天省卫健委公布的确诊病例中可以看出,有武汉和湖北旅行史的比例正在变得越来越少,这说明越来越多的新确诊病人都已经不是在湖北感染,所以,没事别“乱窜”。

  “群众一直为逐渐增多的病人数量而焦虑,其实都是源于对这些数字内在逻辑的不理解。”省疾控中心健康教育所主任医师张玉林告诉记者,这些数字对政府和专家是不可或缺的,因为这些数字是医疗资源调配、防控政策调整的决策依据,但是对普通老百姓来讲,如果被这些数字诱导,实在没有必要。

  “不能说哪个日子就是明确的‘拐点’,但每天新增的数字的确是有下降的趋势,这证明防控措施起到了效果。”张玉林说。

  近期,郑州的超市、菜市场纷纷实行了限时购物,一时间,超市、菜市场等公共场所出现了排长队购物现象。这种情况下外出回家后该如何做好消毒工作?2月8日,河南省疾控中心消毒与媒介控制研究所所长刘吉起接受采访为市民“支招”。

  刘吉起首先强调,疾病流行期间,我们应该尽量减少前往公共场所,尤其是避免前往人流密集和空气流通较差的地方。“从超市、菜市场等公共场所回家后,首先要摘掉口罩,折叠好放入垃圾桶;然后要用肥皂和流动水洗手,也可使用免洗手消毒液立即进行手消毒,但要注意洗手之前要避免接触口鼻和眼睛;此外,务必要将外衣、鞋子、背包等物品放到阳台通风处进行晾晒。”(记者 王平 李晓敏)


CopyRight ©2014 驻马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版权所有
主办:驻马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网站标识码:4117000031
豫公网安备: 41170002411733号 备案号:豫ICP备1902472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