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hrss.zhumadian.gov.cn

加载中...

他山之石 可以攻玉 —部分省份返乡创业工作经验交流会与会代表

他山之石 可以攻玉 —部分省份返乡创业工作经验交流会与会代表访园区、进企业、学经验
来源:局办公室       浏览量:627       发布时间:2019-08-27 19:13
局办公室

编者按: 8月16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在周口市召开部分省份返乡创业工作经验交流会,全国14个省(市)人社部门负责同志和有关省份26个县政府相关负责同志观摩了淮阳县、鹿邑县返乡创业园区和部分返乡创业企业,河南、辽宁等7个省(市)和鹿邑县、平泉市等8个县(市、区)作了典型发言。8月20日,中国劳动保障报以《他山之石 可以攻玉》为题对会议有关情况进行了报道,现予以转载。

他山之石  可以攻玉

—部分省份返乡创业工作经验交流会与会代表访园区、进企业、学经验


8月15日,部分省份返乡创业工作经验交流会在河南省周口市举行。活动期间,河北、山西、四川、陕西等14个省的参会代表来到周口市鹿邑县、淮阳县的返乡创业园区和典型企业进行现场观摩,学典型经验、听创业故事,收获颇丰。

抓政策创新,促进返乡下乡创业带动一方发展

“我原来在天津市和河北省沧州市一带从事尾毛化妆刷的生产经营,在‘凤还巢’的亲情招商政策感召下,回到家乡鹿邑县创办了海新公司。”在河南海新化妆用品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秦应成看来,促使他返乡创业的不仅是乡情难舍,更是家乡好政策的吸引。

“对为农民工返乡创业者开展电子商务创业实训的电子商务平台企业和开展网络创业培训的各类创业服务机构,按照每人最高不超过1000元的标准给予一次性电子商务实训补贴”“依托行政服务中心,建成集注册登记、政策咨询、创业指导、社保关系接续和优惠政策享受为一体的农民工返乡创业综合服务中心,为农民工返乡创业开辟绿色通道”“运用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调动创业孵化平台、教育培训结构、创业服务企业、电子商务平台、平台协会、群团组织等社会各方的主动性,帮助返乡创业农民工解决企业开办、经营、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难题”……记者翻开《鹿邑县返乡农民工创业及再就业扶持政策(110条)》,11个类别、110条非常具体的优惠政策,条条都带着“磁性”。

“这里的政策真的很有吸引力。尤其是对刚刚开始创业的返乡人员,不论是减免房租水电费,还是为新建厂房用地提供帮助,件件都急创业者之所需、落地有声,真正做到了扶上马再送一程。”在观摩的人群中,吉林省梨树县人社局局长郭峰深受启发。

重素质提升,让一技之长成就劳动者的幸福人生

“墙上的这幅芦苇狮子画,需要5个师傅花3个月的时间才能完成。曾经有幅作品在拍卖会上以30万元的价格成交,收入全部归制作者所有。”当地人社干部带着参会人员走进淮阳县返乡农民工创业孵化园一层的展示厅时,几名正在一丝不苟地制作芦苇画的残疾人立刻吸引了记者的目光。

“从2008年开始,我就对贫困的残障人士进行芦苇画制作技艺的培训,引导这一特殊群体重新认识自我、重塑生活。”芦苇画项目负责人谷穗介绍,到目前为止,她已经免费培训残疾人学员624人,帮助贫困残疾人家庭406个。“芦苇画的制作不需要太高的学历或技能水平,既可以在车间完成,也可以领料回家进行代加工。通过系统的技术培训和心理辅导,这些残障人士可以完全与其他社会成员一样,在获得劳动权利的同时,也享受到劳动成果带来的喜悦。”

“我们这里有200多人。他们进厂的时候只是普通工人,经过公司有针对性的培训,很多人都走上了技术或者管理岗位。”2012年,在外打拼多年的李刚返回家乡周口市,创办了河南中玻玻璃有限公司。打工经历告诉他“一技傍身”对于劳动者的重要性,他要求自己的企业注重对员工个人技能的培养,“这些工人即使以后不在我这里干了,也能凭着学到的本事发展自己的事业,走到哪儿都不怕。”在观摩活动中,李刚的一席话让参会人员深有同感。

以交流学习,推进双创工作更上一层楼

一天的活动短暂而又充实,观摩人员中不少人都有着收获他山之石的兴奋和感慨。

“河南的很多做法都值得我们借鉴,回去以后我们要进一步消化吸收,细化我们自己的促进返乡创业的政策措施。”湖北省人社厅副厅长董长麒告诉记者,这次现场观摩推动了各省之间的学习探讨,让各省取长补短,形成了共同推进‘双创’工作的局面。“希望今后类似的活动多一些。各地在抓返乡创业带动就业工作中,都总结出了一些新经验、好做法,这些都是宝贵的财富,应互相取经、共同提高。”

“这次活动为我们开拓了思路、增强了信心、鼓舞了士气、增加了干劲。”河北省人社厅副厅长赵爱萍说,一路走来,这些创业者的成功经验给了她不少启示,“一是鼓励返乡创业者依靠打拼积累的经验,返乡做老板;二是帮助创业者把握政策导向,选准创业点;三是立足当地特色,念好‘创业经’;四是线上线下联动,挖掘和创造机遇;五是传、帮、带、培,以创业带动就业,共走致富路。”

在活动现场,记者发现,安徽省人社厅副厅长刘少华一边观摩,一边和身边的同事不断探讨。

“我这回是带着任务来的,安徽正准备出台新一轮的支持返乡创业政策。”刘少华说,与河南类似,安徽也是农民工大省,做好返乡创业工作任务很重。“这次来就是抱着学习的态度,把人社部的新要求、河南的好做法带回去,结合我省的实际情况,出台新一轮支持返乡创业的政策,让安徽的返乡创业工作更上一层楼。”


CopyRight ©2014 驻马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版权所有
主办:驻马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网站标识码:4117000031
豫公网安备: 41170002411733号 备案号:豫ICP备1902472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