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hrss.zhumadian.gov.cn

加载中...

关于印发《驻马店市2019年就业工作要点》的通知

关于印发《驻马店市2019年就业工作要点》的通知
来源:局办公室       浏览量:1315       发布时间:2019-08-08 11:06
局办公室

各县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现将《驻马店市2019年就业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2019年4月24日

 


驻马店市2019年就业工作要点

 

2019年全市就业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四届八次全会、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会议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发展新理念,牢牢把握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总目标,把稳就业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以实施就业优先政策为主线,努力化解规模性失业风险,着力提升人民群众就业满意度,确保城镇新增就业5.25万人以上、失业人员再就业1.42万人以上、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0.47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和登记失业率分别控制在5.5%、4%以内。

一、保持就业局势稳定

切实增强做好就业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把稳就业作为重大政治责任,落实地方政府主体责任,建立健全政府牵头、相关部门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明确部门责,细化工作责任,切实做好各项稳就业工作。指导企业等各方面履行社会责任,依法妥善处理劳动关系;引导劳动者转变就业观念,通过自身努力实现就业创业;动员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等社会各界力量,形成稳定和扩大就业的合力确保就业目标任务的全面完成和就业局势持续稳定。

二、突出政策落实主线

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促进就业工作的若干意见》(国发〔2018〕39号和《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促进就业工作的实施意见》(豫政〔2018〕41号)文件精神,制定出台《驻马店市人民政府进一步促进就业工作的实施意见》。突出高校毕业生、农村贫困劳动力等重点帮扶对象,全面梳理政策清单,制定针对性、具体化、可操作的政策扶持方案,确保城镇新就业人员实名登记信息采集费、就业见习补贴、社会保险费补贴、开业补贴、创业担保贷款、援企稳岗等促进就业创业的资金扶持政策全面得到落实,彻底扫除政策落实盲区。

三、强化职业技能培训

建立健全职业标准体系,全面落实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全面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开展重点行业、重点群体、紧缺工种专项培训,及时组织就业技能培训,岗位技能提升培训。落实《河南省就业创业培训管理办法》,做好失业人员就业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推广应用“互联网+”培训和监管模式。推进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技能大师工作室和公共实训基地项目建设。大力发展技工教育,实施技工教育质量提升工程。落实职业技能等级制度、职业资格目录动态调整机制。

四、确保重点群体就业

(一)促进以高校毕业生为主的青年群体多渠道就业。持续推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计划、青年就业见习计划、基层成长计划,统筹实施“政府购岗”、“三支一扶”等基层项目,多渠道促进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就业创业,确保高校毕业生就业总体水平不降低

(二)稳妥推进各类下岗职工安置工作妥善做好化解过剩产能、僵尸企业处置以及受中美贸易摩擦影响等下岗人员安置工作,保持零就业家庭至少有一人实现就业。

(三)强力推动就业扶贫。完善工作机制,开展劳务品牌选树、就业扶贫基地征集活动,夯实扶贫车间吸纳、创业带动、有组织劳务输出、公益性安置的渠道,提高劳务组织化程度。统筹开展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助力扶贫、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在中专毕业生就业帮扶等专项工作,扩大贫困劳动力就业规模。对企业吸纳正在领取失业保险金的贫困家庭人员及时给予就业安置补助。加快政策、资金、项目、资源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力度。

(四)抓好其他重点群体就业。落实失业人员保险待遇,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等政策措施,加大对就业困难人员的帮扶力度,规范公益性岗位开发管理,对特别困难就业援助对象予以托底安置,民生底线。进一步规范招聘行为,消除性别、身份等就业歧视,促进妇女公平就业。做好巾帼家政服务工作,统筹推进妇女、残疾人等群体就业。

、促进创业带动就业

(一)进一步强化创业培训创新培训模式和方法,强化师资队伍建设,积极推进互联网+就业创业培训,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和实用性。开展创业培训0.6万人以上,返乡农民工创业培训0.35万人以上,返乡农民工创业辅导0.72万人以上。

二)进一步拓宽创业融资渠道。适当放宽创业担保贷款条件,调整贷款额度,简化经办流程,落实发放创业担保贷款奖补政策,加大创业担保贷款贴息及奖补支持力度。新增发放创业担保贷款3.8亿元以上。

三)大力开展创业服务。持续推进创业孵化体系建设,认定一批市级创业孵化示范园区。支持稳定就业压力较大的县区为失业人员自主创业免费提供经营场地。加强创业导师队伍建设,广泛开展创业引领活动,发挥创业带动就业倍增效应,扩大就业容量。

六、完善就业创业服务

(一)推进四级就业服务体系建设。按照“规范建设、全面提升,健全机制、信息保障,资源共享、服务均等”的基本思路,推进全市市、县(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就业服务体系建设,推进基层就业服务平台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让广大城乡居民就近享受全链条、“零距离”的就业服务。

(二)全面启用“互联网+就业创业”信息系统。进一步深化就业创业领域“放管服”改革、推进就业创业审批服务便民化。全市市、县(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全部启用“互联网+就业创业”信息系统,所有就业创业业务通过“互联网+就业创业”信息系统,按照《河南省公共就业创业业务经办规程和办理流程(试行)》规定的程序进行办理。各级就业创业业务经办单位基本实现“一门、一窗、一网、一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的工作要求。

(三)创新开展专项活动。组织开展民营企业招聘周、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产业集聚区企业与高校毕业生岗位对接洽谈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政策宣传推介、就业服务及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活动等一系列就业服务专项活动,创新专项活动方式,提高专项活动成效。

(四)深入开展充分就业社区创建工作认定一批市级充分就业社区,促进各项就业创业政策在基层的全面落实,解决公共就业创业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

(五)扩大就业见习规模。启动实施三年就业见习计划,完善落实就业见习制度,扩大就业见习补贴范围,认定一批市级就业见习基地,鼓励企业提供技术管理岗位用于就业见习,不断扩大就业见习规模。

、抓好就业形势研判

(一)积极预防失业风险。健全失业动态监测、失业预警、失业调控一体化的失业预防工作体系。完善失业监测预警机制,制定应对失业风险的应急预案。同时,加强失业调控,对可能出现的较大规模失业,提前采取专项政策措施进行预防调控,最大限度地规避失业风险,保持就业局势稳定

(二)抓好就业形势监测分析认真做实就业统计、人力资源市场供求监测、重点企业用工监测、产业集聚区企业用工监测,配合做好人社部重点企业用工情况监测提高《就业工作简报》质量,为领导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CopyRight ©2014 驻马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版权所有
主办:驻马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网站标识码:4117000031
豫公网安备: 41170002411733号 备案号:豫ICP备1902472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