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hrss.zhumadian.gov.cn

加载中...

驻马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驻马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2020年推进法治建设工作的总结报告
来源:局办公室       浏览量:13552       发布时间:2021-03-17 16:58
局办公室

2020年,市法治人社建设工作在省、市业务部门的指导下,在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依法治市的重要部署,以提升依法行政水平为总目标,以阳光人社为抓手,持续推进职能转变、阳光政务工程建设、服务型行政执法、行政执法责任制、普法等重要事项,创新工作新机制,营造良好法治环境,取得显著成效。2020年,我局被省人社厅表彰为“全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法治知识网络竞赛优秀单位”,依法行政工作在市政府年度集中考核中被评为优秀单位。现将主要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完成的主要工作

(一)落实有关制度

1.落实“三重一大”制度。2020年,根据“三重一大”(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使用)事项制度,落实了固定资产核销、防疫物资和防疫补助、科级干部职务任免、事业单位公开招聘等事项任务,严格按规定程序办理,确保每一项重大决策既民主科学,又依法规范。

2.做好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继续做好规范性文件法核备案工作,建立备案责任人承诺制度,组织相关科室和人员认真学习规范性文件备案材料格式和内容要求,准确把握法核备案程序和要求,2020年制定规范性文6个。

3.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完善和落实五项制度:党组中心组学法制度、领导干部法治学习讲座制度、法治培训班制度、自学法律制度、法律考试考核制度。2020年年以来,局党组中心组集体学法20次,专题研究法治证件建设4次。

4.落实公职律师制度。按照市法治政府建设要求,我局聘请法律顾问2名,作为我局行政复议、应诉专职律师。2020年,法律顾问参与研究和办理案件26件,提供法律咨询服务10次。法律顾问制度的落实,为我局依法行政工作的顺利开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二)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工作

1.持续推进“一网通办”前提下“最多跑一次”。市本级政务服务事项共计140项,其中,行政审批类事项11项,公共服务类事项129项,“一网通办”率100%;按照无证明总体要求,从源头上对涉及企业和群众办事的各类证明事项及盖章环节进行全面清理,全面取消调整社会保障、就业创业、人事人才等主要领域的证明事项,证明材料从26项减至0项,精简率100%。对现行有效的人社领域规范性文件设定的证明材料进行了清理,2018年、2019年人社部两批取消规范性文件设定的证明材料115项中涉及市级的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材料予以取消。取消了109个政务服务事项中相关的证明材料。据不完全统计,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材料平均精简达60%以上;进一步压缩办事时限,在法定时限减半基础上又减少30%,事项办理时间减少75%以上;不见面审批服务事项118项,占比达84%以上;梳理规范“一证通办”事项23项(市本级20项)、高频事项9项、即办事项 63项。

2.持续提升优化政务服务能力。党组高度重视,解放思想,主动取消下放行政权力事项,行政职权从75项减为48项,申请材料精简减了60%以上,办理时限减少75%。

3.持续落实政务服务监管措施。在政务服务监管工作中,重点加强“双随机一公开”公示系统、“互联网+监管”平台、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等平台维护工作,建立了“一单两库”,目前推送涉企信息(涉及小微企业扶持、联合惩戒、行政确认、行政许可和抽查检查)2000余条。

(三)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围绕“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十个专项”内容,在全面公开的基础上,重点突出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三公经费”、建立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事业单位公开招聘、职称评定等民生和社会热点问题信息公开。2020年,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00多条,其中,文件20件。组织开展新闻宣传活动10次,及时回应公众关注的政策热点。

(四)精心组织人社法治比武竞赛活动

通过组织参加“全国人社窗口单位业务技能练兵比武”及“全国人社法治知识网络竞赛”按照全业务、一张卷全员会、一起赛全系统、一盘棋的原则,掀起学政策、钻业务、练技能、强服务的新热潮,通过以比促练、以练促用,加快培育选拔了一批政治过硬、业务精通、作风优良的服务能手,全面提升人社单位人员素质。驻马店市参与“人社法治知识网络竞赛活动”人次位于全省第三位,2020年我局被省人社厅授予“全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法治知识网络竞赛优秀单位”。

(五)认真做好行政应诉工作

继续做好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由于全市人社系统严格依法行政,高质量高标准做好各项工作,2020年市局共参与行政应诉16起。通过推进行政诉讼有效监督了全系统执法人员职权的依法行使。既保护了合法权益,化解了纠纷矛盾,又维护了社会稳定。 

(六)落实好行政执法有关工作

1.开展服务型行政执法培训。为深入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落实服务型行政执法各项制度,创新服务型执法方式,提升行政执法效果,并进一步提高全市人社系统行政执法人员的业务素质和执法水平,我局于2020年11月20-21日举办了全市人社系统行政执法人员培训班。各县区人社局负责法制工作的领导、股长、劳动保障监察员、人事劳动争议仲裁员市及局机关有执法行政职能的工作人员共计60余人参加培训,培训内容:服务型政府的理念与建设、从劳动争议视角谈和谐劳动关系构建、互联网+公共服务创新、服务性执法典型案例解析。

2.做好行政执法证换发考试工作。2020年1月1日起,行政执法人员需持有新版行政执法证行政执法,按照司法局通知要求,新证申领前需进行公共法律知识和专业法律知识考试,考试合格者统一发放新版执法证。2020年,我局系统(含局机关、局属有关单位及有关局属垂直管理单位)共91人参加考试,参加考试人员全部考核合格。

3.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有关工作

1)组织参与“三项制度”知识竞赛活动。按照要求,市人社局申领2021-2015年度行政执法执法证人员共91人全部参加了全省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知识竞赛,参赛成绩均达到良好以上。

2)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一是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2020年我局共发生行政许可事项29个,行政处罚15起,均在做出决定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 在相关门户网站进行公示。二是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记录立案、调查询问笔录、证据提取记录、法律文书审查、法律文书决定、法律文书送达及申请执行等情况,对于法律规定的需要采取录音录像的方式记录的部分内容,比如法律文书无法直接送达的情况,我局采取录音录像的方式记录,并制作成光盘附卷。三是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我局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严格执行行政处罚预先法律审核制度,对拟进行行政处罚的案件,由局政策法规科进行预先审核,并建立了重大行政处罚案件预先审核制度,成立了重大行政处罚案件预先审核小组,对符合《河南省重大行政处罚备案审查办法》规定的重大行政处罚条件的案件进行重点审核,确保在重大行政处罚工作中实现“有案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的目标。

(七)加大普法宣传,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开展好普法宣传工作,为了做好今年的普法工作,政策法规科制定并下发了《驻马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贯彻“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实施办法》和《2020年驻马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普法教育工作安排》。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的要求,进一步强化普法主体责任,明确普法职责任务,健全工作制度,加强督促检查,不断推进人社普法工作深入开展,努力形成系统上下联动、部门齐抓共管、社会广泛参与的工作格局。

1.开展春风行动宣传月活动。结合我市实际,市人社局研究制定了《驻马店市2020年“春风行动”活动方案》,活动主题是“春风送真情、就业暖人心”。1月18日,驻马店市2020年“春风行动”启动仪式暨返乡下乡创业对接洽谈会在平舆县举行。活动当天共发放“春风行动”宣传资料50000份,参与招聘企业60余家,主要涉及平舆县户外休闲、皮革皮具、建筑防水、白芝麻、电子商务等五大主导产业,共提供就业岗位1200个,签订劳动合同261人,初步达成就业意向496人;提供公共就业创业服务3167人次,其中申请创业贷款16人,劳动维权32人,职业技能培训报名168人,办理社会保障卡566人,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2.开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宣传活动。《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简称《条例》),《条例》是为确保付出劳动的农民工按时足额获得工资报酬,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现象,根据劳动法及有关法律规定制定的行政法规,由国务院最新颁布的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综合性法规,从落实主体责任、规范工资支付、明确清偿责任、重点领域治理等方面作了具体规定,于2020年1月7日公布,2020年5月1起施行。4月24日,为确保《条例》宣传贯彻到位,市人社局会同市住建局、市住建局、市交通局、市水务局、市公安局等部门在市解放大道中段,开展《条例》宣传活动。本次宣传活动主要通过悬挂宣传条幅、发放宣传资料、提供法律咨询、讲解有关劳动保障法律法规等方式进行。宣传过程中,工作人员向过往群众讲解了《条例》对农民工工资支付行为的要求、清偿责任、群众维权渠道及维权程序等。“希望通过本次宣传活动,使用人单位明确对农民工工资支付的主体责任和工资清偿责任,规范工资支付行为。使农民工了解保障自身权益的新条例,为依法理性维权,维护我市劳动关系和谐稳定营造良好氛围。”

3.开展“防灾减灾日”主题宣传活动。2020年5月12日是我国第12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是提升基层应急能力建设,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市人社局发出倡议:“行动起来,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通过宣传倡议:一是提高灾难防范意识,树立居安思危思想,自觉排查身边的安全隐患,从源头上防范化解身边的安全隐患,变被动救灾为主动防灾减灾;二是掌握防灾减灾知识,提升紧急避险技能,通过多种土建学习防灾减灾知识,向身边人以为宣传防灾减灾知识,掌握紧急逃生、自救互救等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三是全民动员积极参与,推进应急能力建设,积极参与各种防灾减灾活动,积极开展防灾减灾自愿服务,努力营造“防灾减灾、人人参与”的氛围;四是强化生态环保理念,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善待自然,减少灾难,我们每个公民责无旁贷,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保护生态,节能减排,争做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模范。

4.开展新冠肺炎疫情法治宣传活动。一是加强线上普法宣传法规。我局利用驻马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官网、人社系统公众号、服务大厅显示屏等,全面普及关于公共安全、传染病防治的法律法规,宣传疫情防控法律知识,引导群众增强疫情防控意识、法治意识,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依托工作微信群、朋友圈,转发多篇疫情防控法律知识,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营造良好法治氛围。二是加强线下普法宣传引导。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局密切关注疫情防控形势及发展变化,全局系统积极配合上级安排,张贴疫情防控法律知识宣传海报、悬挂横幅,并积极组织志愿者参与到涉疫情法律服务工作当中去,做好辖区疫情防控工作,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四员”,即自我防护的示范员、疫情知识的普法宣传员、外来人员的监督员、隔离对象的服务员。根据疫情形势变化,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及全面推进复工复产的主要举措的宣传工作。三是加强特殊群体普法宣传学习。我局志愿者通过微信工作群将疫情相关的普法宣传材料传达给社区民众,并挨家挨户进行宣传有关疫情防控疫情防控知识,要求他们认真学习、自觉遵守,同时普及给其亲朋好友,引导大家共同学习、群防共治。四是贯彻落实好相关政策及制度。结合人社部门职责,一是及时参与制定疫情防控期间关心关爱医护人员相关政策,并做好政策宣传和落实工作。二是做好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工复产有关法律知识宣传,并组织农民工复工等工作。

5.开展民法典的学习宣传活动。为切实加强民法典的学习宣传教育,推动民法典学习宣传走入日常生活、走入人民群众。按照市普法办要求,为深入贯彻学习宣传民法典,市人社局开展了系列宣传学习活动。一是及时下发了《驻马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学习宣传工作的通知》,内容涵盖学习宣传措施、学习宣传工作要求、学习宣传标语、学习宣传提纲等。二是立足人社工作实际,印发了《驻马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民法典学习宣传实施工作方案》,包括学习宣传的指导思想、学习宣传的重点、工作措施及工作要求等。三是通过人社服务窗口发放宣传单、行政服务大厅电子屏字幕、悬挂横幅等方式宣传民法典,营造全民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引导群众在日常生活中形成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习惯意识。四是组织观看民法典学习宣传视频讲座。通过集中观看《走进民法典: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视频讲座,使广大职工进一步了解了实施民法典的重大意义、民法典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的重要地位及民法典一系列新概念新规定新精神,真正领悟到民法典是指导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

6.做好全国科普日及宪法宣传周的法治宣传活动。全国科普日及宪法宣传日,市人社局活动现场,通过现场接受咨询,耐心解答群众热切关心的问题、发放宣传手册等宣传方式,扩大普法宣传效果,将基本法律知识送到群众身边,受到了群众一致好评。

二、存在的问题不足

(一)在工作机制方面法制工作机构人员少,法制审核、案件办理、普法宣传、日常工作往往要同时处理、同时兼顾,任务重和人员少的矛盾非常突出。

(二)在普法宣传方面。人社部门法律法规政策涉及面广,覆盖到社会的各类群体,宣传力度需要进一步加强。

(三)行政执法方面。存在行政执法公示向社会告知途径少、社会知晓率低的问题。

(四)在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存在方面。在加强与内部业务科室的配合和与法院等部门的沟通方面需要进一步加强

三、2021年工作打算

(一)加大普法宣传力度,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活动深入开展,按照督导体系的时间表做好每一项工作并及时上报;

()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工作并做好监督检查;

(三)认真做好行政诉讼工作,有效化解行政争议;

(四)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法核备案程序规定》,做好规范性文件的法核工作;

(五)继续协调配合有关科室和机构做好“放管服”工作,迎接省市检查验收。



CopyRight ©2014 驻马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版权所有
主办:驻马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网站标识码:4117000031
豫公网安备: 41170002411733号 备案号:豫ICP备1902472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