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hrss.zhumadian.gov.cn

加载中...

确山县深入推进稳就业保民生工作

确山县深入推进稳就业保民生工作
来源:局办公室       浏览量:633       发布时间:2020-06-09 10:53
局办公室

2020年,确山县努力消除新冠肺炎疫情对就业工作的影响,大力实施就业优先战略,不断强化政府责任,加大资金投入,确保全县就业局势总体稳定。

一是健全工作机制促就业。充分发挥就业创业工作领导小组作用,建立政府牵头、部门协同、属地负责的工作机制,把防范应对大规模裁员和失业风险作为当前重要职责,把稳定增长、企业纾困和下岗失业人员帮扶同研究、同部署、同推动。同时人社局成立主要负责同志牵头,相关股室参与的稳就业风险应对工作专班,并制定“1+4”预案,明确专人重点关注企业,建立风险隐患台账,对发现的就业领域潜在风险,及时发出预警。

二是全面推动复工复产吸纳就业。强化要素保障促进就业。加强经济运行分析研判,畅通企业问题收集渠道,及时解决返岗用工难、产业链上下游复工复产不协同、生产经营要素缺保障等生产经营困难,提振市场信心,稳定社会预期。全面落实国家系列减税降费政策、《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做好稳就业工作的实施意见》(豫政〔2020〕14号)和《驻马店市就业创业工作领导小组关于进一步稳就业工作的三十条措施》(驻就业组〔2020〕2号)精神,推动社保减免、税费优惠、投资补助等系列政策落地见效,最大程度释放政策效应,推动企业开足马力满负荷生产,释放产能、全员上岗,确保企业达产达效。截至目前,已为236家减免企业工伤保险费164万元,为360家企业减免养老金1992万元,为343家企业减免失业保险费120万元,对符合条件的17家企业发放普通稳岗补贴124.25万元惠及3282人。同时认定3家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企业,发放应急稳岗补贴110.16万元惠及120人。加大企业失业保险参保职工使用职业技能提升补贴政策宣传力度,为符合条件的70人发放职业技能提升补贴9.5万元。恢复生产信心拉动就业。认真落实国家发改委等13个部门联合印发的“促消费19条”,鼓励支持各类企业开展形式多样的促销活动,激发市场活力,释放消费潜能,带动充分就业。坚持以加快培育创业主体为目标,以培育就业创业为载体,突出宣传引领,突出典型带动,积极筹划创新创业活动,搭建就业创业交流互动平台,分享成功经验,传递就业创业“正能量”,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舆论氛围。止目前,全县累计返乡下乡创业人员17520人,创办各类企业5088家,其中企业1524家,专业合作社2683家,个体工商户881家,累计带动29296人就业,其中返乡创业带动贫困人口970人,户年均增收6000元以上,先后涌现出昊韵乐器、友邦鞋塑、建筑产业园等返乡农民工创建的一批省市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园区。确山县被评为“河南省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县”,县政府被评为河南省农民工返乡创业工作先进单位,确山提琴产业区被评为省级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园区,确山明天种植专业合作社被评为省级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项目,确山县天源中药材发展有限公司、确山县竹沟奥森生态羊养殖专业合作社等10家企业被评为驻马店市市级农民工返乡创业优秀项目,确山县返乡创业工作也先后得到了省市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支持电子商务和网络创业。充分发挥电子商务在扶贫脱贫、乡村振兴、农村建设等各领域的积极作用,增加就业人口,实现群众受益。确山香来美扶贫车间从曾经传统方式生产销售红薯产品,通过大胆尝试和学习专研,从一名生疏的直播“小白”,到能熟练地通过网络为全国观众讲解瓦岗红薯系列产品的“山地红薯姐”,用小小的直播台,撑起了瓦岗红薯的大品牌,拓宽了脱贫攻坚新渠道,拓宽网络创业空间,带动更多的人创业就业。

三是有力有序推动稳岗就业。精准帮扶劳动力就业。依托市县村四级就业基层服务平台,做好农村劳动力转移情况统计调查,对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进行动态监测管理。通过农民工综合服务平台及互联网+就业系统信息与农民工电话联系,详细了解农民工收入状况、家庭情况、就业意向、技术素质、安置去向“五清楚”,积极宣传人社扶贫一点通,为依托平台就业的农村劳动力推荐稳定的就业岗位,有效解决了农民工外出就业遇到的困难。通过摸排企业用工需求,建立联系企业服务保障机制,开展“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线上“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活动。积极搜集县域内各类用人单位就业信息,充分运用驻马店公共就业网、人社局官网、确山人社微信公众号、微信工作群等网络平台和乡村就业平台进行及时有效宣传,为47家企业发布招聘岗位信息8411多条,接受网上求职登记咨询7200多人次,引导4530名返乡务工人员就近就地就业。确山县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8.4万人,常年外出务工人员近12万人。今年由于受疫情影响外出务工人员10.8万人,同比减少10%,省内就业4.5万人,省外就业6.3万人,务工地主要集中在浙江、江苏、广东、深圳等地。搭建好就业服务平台。受疫情影响,返乡农民工返岗就业实行“点对点输出”。线上通过人社系统平台、微信群和公众号等网上收集登记;线下对接乡、村公共就业服务平台全面了解现有在家农民工家庭基本情况、就业能力、健康状况等信息。同时,利用多种渠道全面、详细、准确收集县外企业用工需求与时间安排。组织返岗复工农民工进行信息登记,建立外出务工台账。对接外地人力资源公司和用工企业,做好“点对点”专车接送、返岗务工人员接收等工作。先后为三全食品、深圳创维集团、东莞快捷达通信设备有限公司、TCL集团、浙江香飘飘食品有限公司、郑州富士康、惠州龙旗电子公司、惠州新鑫源公司、深圳市龙华区泰衡诺科技有限公司等专车输出3040人。积极引导因疫情防控一时不能外出的劳动力在本地企业、扶贫车间、农民合作社等各类生产经营主体就地就近就业。加大公益岗位开发力度。统筹用好就业专项资金,2020年开发公益性岗位769个其中镇(街道)使用公益性岗位713个,安置就业困难的贫困家庭劳动力岗位469个,主要负责村级转移就业服务、保洁、保绿等;镇级劳保协管员岗位42个,村级专职协管员岗位202个,主要负责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政策宣传、有转移意愿劳动力登记、企业用工需求信息和劳动者求职信息发布、职业介绍与指导、就业援助、技能培训、社会保障、劳动关系、调解仲裁、劳动监察、人才服务统计调查等“一站式”服务。其他公益性岗位56个

四全面加强就业服务保障。优化技能培训。全面落实国家关于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的各项决策部署,结合劳动力实际需求制定完善培训计划,精准做好对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失地农民、大龄就业困难人员等群体的就业创业帮扶。积极整合培训资源,发挥行业、龙头企业和培训机构作用,建立由县人社部门牵头,教育、扶贫、农业农村、林业、妇联、商务等部门相互协作的大培训工作格局。充分利用“网上办理、线上培训”等方式,发挥好企业、职业院校和社会培训机构的培训主体作用,紧扣企业需求,提升课程质量,着力解决结构性就业矛盾。截止目前培训3564人次,“互联网+职业技能培训”平台注册2246人,线上培训339人。优化金融服务。充分发挥金融资源“支小助微”作用,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更好服务万众创业,截止目前全年共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84笔2495万元,其中为返乡农民工发放贷款149笔2015万元,扶持189人创业,带动532人实现就业再就业。加强维权服务。积极贯彻落实劳动法律法规,全力保障职工基本权益,推进企业规范用工管理,加强企业诚信体系建设,健全失业监测预警机制,完善劳动关系协调机制,深入推进集体协商机制建设。2020年共受理投诉举报17起,立案1起,移送公安机关1起.共为119余名劳动者追回工资122.34万余元,切实保障了劳动者的合法权益,有力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优化了经济发展环境。

止目前,城镇新增就业人员4052人,完成目标任务的84%;失业人员再就业843人,完成目标任务的60%;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457人,完成目标任务的79%;新增转移农村劳动力人数2091人,超额完成目标任务的160%;返乡下乡创业人数701人,完成目标任务的70%。返乡下乡创业带动就业共23678人,开展创业培训60人,返乡农民工创业辅导562人,农村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153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3.96%,就业局势持续保持稳中向好的态势。确山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总数9110人,贫困劳动力已实现百分之百就业。


CopyRight ©2014 驻马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版权所有
主办:驻马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网站标识码:4117000031
豫公网安备: 41170002411733号 备案号:豫ICP备1902472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