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hrss.zhumadian.gov.cn

加载中...

我市在全省劳动保障监察电视电话会议上作典型发言

我市在全省劳动保障监察电视电话会议上作典型发言
来源:局办公室       浏览量:621       发布时间:2020-04-02 15:49
局办公室


4月1日,全省劳动保障监察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因我市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成效显著,作为典型经验在会上作了推广发言。

2019年以来,我市狠抓制度落实重点压实各级政府属地管理责任、部门行业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严厉查处拖欠农民工工资违法行为,积极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全市全年共办理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109件,为3177名农民工追讨工资报酬2042.81万元,欠薪案件、涉及农民工人数和金额同比下降了39.24%、46.32%和55.76%,没有发生因拖欠农民工工资引发的群体性事件和恶性案件,切实维护了农民工的劳动报酬权益。

一是实施源头治理市政府成立了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协调调度会议,听取部门汇报,分析研判形势,统筹安排部署。市人社局建立“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分包县区制度”、“领导定期(一月)听取案件汇报制度”、“重点工作重要案件督查督办制度”、“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定期(一季度)通报制度”等多项工作制度,有力推进“一单两金三制”落实。2019年,我市将5家企业及相关负责人列入欠薪“黑名单”。

加强对用人单位的监管。开展日常巡视检查,重点检查建筑施工等劳动密集型企业以及有过“前科”的用人单位,对欠薪问题做到发现一起处理一起。开展专项检查活动,于元旦、春节、年中,开展多次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排查欠薪隐患,集中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2019年共检查用人单位1528家,涉及农民工39728人。严查政府工程项目工资支付,对132个政府在建工程项目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进行全面集中检查,及时将检查情况报送市领导小组会议研究,确保相关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得到及时解决。

三是落实部门责任人社部门充分发挥牵头作用,加强与住建、公安、财政、司法、信访等部门的联系,相互配合,形成合力。通过建立实施综合考核机制,落实相关部门根治欠薪主体责任。通过建立实施部门联动、案情通报、前置受理等制度机制,加强信息共享,调动多方力量,确保欠薪案件得到快速有效处理。2019年共向公安机关移送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案件8起。

四是实施失信惩戒开展用人单位遵守劳动保障法律法规诚信等级评价工作,并将评价结果通过人社局网站等媒体向社会公布。每季度发布一次劳动用工“红黑榜”,促进企业依法用工。及时归集上传拖欠工资等严重违法失信行为,与有关部门联动实施联合惩戒。


CopyRight ©2014 驻马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版权所有
主办:驻马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网站标识码:4117000031
豫公网安备: 41170002411733号 备案号:豫ICP备1902472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