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hrss.zhumadian.gov.cn

加载中...

就业帮扶有了“优”惠礼包

就业帮扶有了“优”惠礼包
来源:河南日报       浏览量:550       发布时间:2020-02-28 09:27
河南日报

  今年是全面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促进就业是解决贫困的根本措施。2月27日,记者从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获悉,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为了使贫困劳动力实现“应就业尽就业”,我省印发《河南省扶贫开发办公室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进一步加强贫困家庭劳动力就业帮扶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通知》要求,各地要优先组织就地就近就业。各地要收集、发布本地已复工企业招聘信息,及时兑付各项补贴,促进贫困家庭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或居家灵活就业。

  优先组织外出务工输送。以全省剩余贫困人口超过5000人的20个县和未脱贫的52个贫困村为重点,加大“一对一”帮扶力度,采取“点对点、门对门”直达运输等方式将贫困家庭劳动力输送至企业。

  优先支持返乡创业。落实创业优惠政策,积极引导返乡创业企业吸纳贫困家庭劳动力就业,各地要扩大“返乡创业助力脱贫攻坚优秀项目”评选范围,加大企业带贫能力。

  优先对“三无”人员兜底安置。针对无法离乡、无业可扶、无力脱贫群体,灵活运用就业扶贫有关政策,加大就业资金投入力度,补齐贫困户增收短板,拓宽贫困户增收渠道。将村级光伏扶贫电站80%以上的收益用于开发公益性专项岗位,实现公益性岗位兜底安置。

  项目建设优先安排贫困劳动力务工。各地组织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各乡镇(街道)组织公路建设维修、安全饮水、人居环境改善、生态造林抚育、社会事业发展等,要按程序优先由村级劳务合作社安排劳务工程队承揽,组织本地贫困家庭劳动力参与工程建设。

  优先支持带贫产业。各地要扩大“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项目”评选范围,加大产业带贫能力,对带贫能力强的农业特色产业、高效农业示范基地、高校园区等列入评选项目,对达到省级标准的,按规定给予奖补。

  优先开展就业培训。积极引导贫困家庭劳动力,利用河南终身职业培训服务平台等线上平台,参加岗前教育和职业技能培训,提高自身素质、增强就业能力。(记者 逯彦萃)


CopyRight ©2014 驻马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版权所有
主办:驻马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网站标识码:4117000031
豫公网安备: 41170002411733号 备案号:豫ICP备1902472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