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hrss.zhumadian.gov.cn

加载中...

确山县推动返乡下乡创业出实招见成效

确山县推动返乡下乡创业出实招见成效
来源:局办公室       浏览量:622       发布时间:2019-07-17 15:55
局办公室

近年来,确山县认真落实上级部署,大力实施“回归工程”,按照“壮大主体大兴创业、培育能人带动创业、拓宽领域引导创业、加强培训提升创业、完善政策激励创业、优化服务促进创业、改善环境保障创业”的思路,统筹结合,多措并举,形成了返乡创新业、下乡创大业、脱贫创产业、合力创事业的生动局面。目前,全县返乡创业人员达到8177人,创办各类经济体3506家。其中,企业1117家、专业合作社1759家、个体工商户630家,累计带动就业2.3万人。2018年,确山县政府被评为河南省农民工返乡创业工作先进单位,确山提琴产业园被评为省级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园区,确山明天种植专业合作社被评为省级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项目,昊韵乐器、友邦鞋塑等一批企业,李建明、唐留生等一批个人成为“全市叫得响、全省有影响”的返乡下乡创业典型。

一是组织保障更加健全。成立了县长为组长的就业创业工作领导小组,加强统筹谋划,健全体制机制,整合创业资源,落实扶持政策,优化创业环境,建立了多层次多样化的返乡创业格局。同时全县202个行政村通过开发公益性岗位每村配备一名专职协管员,形成了县乡村三级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体系,从而实现公共就业及社会保障服务体系向农村覆盖,推进返乡创业工作。

二是政策措施不断完善。先后印发了《确山县加快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实施意见》《确山县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就业创业工作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性文件,通过政策支持和服务保障,优化创业环境,鼓励和支持有创业想法和能力的人创业。对有一定资金、技术和创业意愿的返乡,广泛开展创业意识教育,激发他们的创业热情,引导其走创业之路。同时,坚持普惠性与扶持性政策兼顾、盘活存量与创造增量并举、政府引导与市场主导协同、优化农民结构与提高整体素质相结合的原则,以促进产业转移、推动产业升级、引导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等手段带动返乡下乡创业。通过营造宽松便捷的创业环境、培育创新的创业公共平台、创新创业的融资渠道,全面激发农民工等人员返乡下乡创业热情,营造了主体多元化、生态多样化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格局。

三是服务效能持续加强。一是强化资金支持。不断降低担保门槛,积极为返乡创业农民工提供创业担保贷款。人社局与财政、银行部门密切合作,积极落实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加大对到期资金的回收监督力度,切实做到“放得出去,收得回来”,实现小额担保贷款良性运作。今年以来发放贷款3113万元,其中230位返乡人员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718万元。二是强化创业培训。发挥全民技能振兴工程作用,整合各种培训资源,出台相关优惠政策,鼓励有关培训机构,积极组织返乡进行培训,促其提高技能素质,引导定点培训机构开展定单、定向培训,及时做好技能培训、转移就业和自主创业的有效衔接。同时,建立了返乡者培训专项资金,实行了培训奖励措施,对培训机构每培训一名返乡,根据培训时间给予一定额度的补贴。今年以来返乡人员创业培训116人,创业辅导813人,涉及行业有批发零售、农林牧渔、住宿餐饮、居民服务等行业。三是强化创业服务。在产业集聚区设立了人力资源服务窗口,为每位前来求职、创业的返乡者免费提供职业介绍、就业失业登记、创业扶持等公共就业服务。积极开展“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等活动,开展有针对性的就业援助服务。近三年来共召开大小招聘会25场,70多家企业参加了招聘会,求职4000多人,先后1000多人与用工企业达成用工协议。四是强化宣传引导。通过产业集聚区服务大厅设立的宣传咨询窗口免费向返乡者发放中央、省、市近出台的就业创业优惠政策编成宣传单。利用电视台、微信公众号等媒体进行广泛宣传返乡创业典型人物和事迹,宣传各项优惠帮扶政策,营造浓厚的全民创业舆论氛围

四是创业效益逐步显现。一是拉动了经济快速发展。返乡农民工利用家乡资源优势发展农产品加工业,推动农业生产向产业化、规模化、集约化发展,促进了农村产业结构的调整,培育了新的经济增长点,加快了我县经济发展步伐。二是带动了就地就近就业。农民工返乡创办的大多是劳动密集型企业,这些企业为当地农民提供了容量较大、门槛较低的就业渠道,据统计,全县农民工返乡创业带动就业2万多人。三是增加了农民收入。农民工返乡创办企业,为当地农民创造了就业机会,降低了外出务工的成本。特别是创办的农产品加工、种植和养殖业等新兴农业经济实体,加速了当地的土地流转,让越来越多的农民不但获得土地流转的收益,还得到就近到企业务工的收入。四是促进了农村社会和谐稳定。众多农民工返乡创办企业,不仅帮助当地百姓实现了家门口就业,也从源头上解决了农村“留守老人、留守儿童、留守妇女”的问题,促进了农村社会和谐稳定。


CopyRight ©2014 驻马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版权所有
主办:驻马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网站标识码:4117000031
豫公网安备: 41170002411733号 备案号:豫ICP备1902472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