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hrss.zhumadian.gov.cn

加载中...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来源:局办公室       浏览量:2698       发布时间:2017-12-08 15:30
局办公室

       2017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科学发展观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民生为本、人才优先”为主线,科学实施充分就业的发展战略和人才强市战略,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改进领导方式、转变工作作风和提高行政效能的重要措施,从完善机制、扩大范围、提高成效等方面,不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规范化建设,通过采取多种有力措施,努力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及时获取驻马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信息的权利。

       一、主动公开情况 
       2016年,我局在市政府门户网站上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8条。同时,我局大力加强局门户网站建设,对驻马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也进行了升级改版,通过局网站主动公开信息414条,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2件,更好的发挥了局网站服务群众的窗口作用。通过报刊、广播、电视等媒体发布政策信息20余条,局机关发布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大学生就业创业政策、人事人才政策、公务员招考、事业单位公开招聘、职称申报、人事考试、工勤人员技术等级考核等各类信息220条,人才交流中心发布人才求职信息500余条,公共就业服务中心发布各类求职信息2000余条。同时在驻马店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网站、驻马店人才信息网发布工作新闻信息100余条,及时通报全系统在工作实践中的具体做法和好经验。共参与行政诉讼案件6起;办理行政复议案件4起。

       二、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我局出台了《驻马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进一步加强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制定了2016年驻马店市人社局信息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分解表,共分8大项(全面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建设、继续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加强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加强公共服务信息公开、认真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加强制度建设和基础建设)19小项,将责任层层分解到各科室、局属各单位,并确定了责任人及完成时限。今年以来,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实施方案》,以为民、便民、利民为宗旨,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以局门户网站为主渠道,按照“客观真实、注重时效、方便群众、有利监督”的要求,以政策法规、创业规划、就业优惠政策、人才招录、人力资源市场供求分析为重点,大力推进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工作,做到了及时公开、依法公开、规范公开和全面公开。进一步理顺了工作关系,完善了工作机制,拓展了公开渠道,提升了公开效果,同时接受社会监督,保障了广大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三、主要做法

       (一)强化组织领导,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开展。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坚持把这项工作作为转变机关作风建设的总抓手,指定专人负责日常工作,按照“谁主管、谁公开、谁负责”的原则,落实公开责任制,在全市工作会上,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内容与中心工作同安排、同部署,为保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连续性提供了有效保障。
    (二)完善落实制度,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服务窗口进一步健全完善了服务承诺、首问负责、限期办结等制度,局行政服务大厅统一受理行政审批、信访仲裁、工伤认定、维权等事项,并及时反馈办理结果。为服务对象提供相关政策咨询服务等事项。在日常工作中,由局办公室、纪检监察室不定期对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进行抽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
  (三)加强载体建设,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面开展。为最大限度方便群众了解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政策和工作信息,多措并举,完善政府信息公开运行机制。进一步完善了门户网站功能,专设了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形成目录规范、结构合理、层次清晰、覆盖面广的政务信息公开网站体系。加强了服务窗口的管理,积极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和办事公开示范点建设,保证了公开工作全面有效开展。

      (四)突出公开重点,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政府信息公开是实现“以人为本,人才优先 ”目标的一项重要措施,把就业、社会保障、人才招聘、行政审批、行政处罚、工资收入分配等方面的政策,年度重点工作和各项业务工作流程等群众最关心、与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工作作为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加大公开力度,增强透明度,方便广大群众,有力地促进了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

在主动公开方面,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门户网站栏目设置内容上还不够全面,需按方便查阅的原则进一步梳理、调整。互动性栏目有待进一步加强。

        五、下步工作打算

      (一)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完善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结合我局的行政职能、职责范围,办事内容、办事依据、办事条件、办事程序、办事过程、办事时限、办事结果、办事纪律、服务承诺,以及违诺违纪的投诉途径、处理办法面向社会公开;内部制度建设、事务管理、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内部财务收支、工作人员任免、奖惩情况等方面向本单位公开。对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制度进一步逐个修订完善,进一步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制。

      (二)抓好平台建设,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向深层次发展。加强网络建设,整合局门户网站,完善网上审批、查询、缴费、投诉、求助等服务范围。在政务公开栏、办事指南、网站等形式的基础上,积极探索政务公开新形式,大力推行和完善电子政务,为人民群众提供快捷、方便的服务。加强“12333”电话咨询平台建设。

      (三)加大督查力度,推动政府信息公开的落实。强化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建立健全政务公开责任追究制度,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对工作不力、搞形式主义的,要限期整改;对弄虚作假、侵犯群众民主权利、损害群众合法利益、造成严重后果的,要严肃查处。督促各科室、单位政府信息公开的落实和实施,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四)加强内容审核,强化信息公开的保密管理。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的保密审查,严格执行信息公开前的审查工作和审核程序,对公开内容属性进行准确把握。处理好保密与公开的关系,既要确保国家秘密安全,凡有涉密内容和敏感信息的坚决不能在网上公布;又要便利信息资源合理利用,确保该公开的都公开。

      (五)完善服务方式,加大政务办理窗口建设。进一步加强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建设,全面实行一站式服务,增加办事透明度,切实落实好首问责任制,努力提高工作效率。

  

                                                                                                                                驻马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6年12月8日

CopyRight ©2014 驻马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版权所有
主办:驻马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网站标识码:4117000031
豫公网安备: 41170002411733号 备案号:豫ICP备19024722号-1